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接受本报专访:

盼南北首脑会谈为朝美对话领路

发布时间:2018-04-25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

  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历史性会面。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韩国,也是朝韩双方近65年来第三次举行首脑会谈。

  根据韩朝双方就首脑会谈具体安排达成的最终协议,文在寅27日上午将与南下访韩的金正恩初次见面,为其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与其举行会谈,并设晚宴欢迎。

  4月24日至26日,韩朝双方将先后在“和平之家”演练首脑会谈的全部流程。在这一关键时刻,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24日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独家解读此次备受瞩目的“文金会”。

  记者: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4月27日即将迎来历史性的南北首脑会谈,韩国政府对此次会谈持什么样的立场?

  卢英敏: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将在南北分裂之后第一次越过军事分界线,并在象征半岛分裂的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与文在寅总统进行会谈,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现场直播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文在寅政府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方,一直致力于恢复南北关系和构筑半岛持久和平。我认为本次会谈既源于韩国政府一贯的意志和努力,也来自朝方的积极回应,更得益于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会谈是三者相互促成的结果。韩国政府将争取把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转化为彻底解决半岛问题进程的起点。正如文在寅总统所说,韩国政府将推动此次首脑会谈成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长治久安以及可持续的南北关系的里程碑。与此同时,韩方也希望以此次会谈为契机,消除半岛的核威胁以及战争威胁,建立和平体制,最终打造南北共同繁荣,和平共处的环境。

  记者:您提到半岛无核化是此次首脑会谈的核心议题之一,而一些专家认为,在实现无核化的具体方案方面,目前朝美之间仍存在分歧,短期内恐难达成共识,韩方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卢英敏:首先,朝方已表明无核化的意愿,我们应对此予以关注。文在寅总统也强调过,通过本次南北首脑会谈以及之后的朝美首脑会谈,韩朝美三方达成无核化相关的原则性共识,可能不会太难。但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方案,则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并且还需谈妥相关细节。为了朝美之间能够顺利进行磋商,韩国政府将积极斡旋。韩方将为此作出努力,促使此次南北首脑会谈成为开启和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契机,为成功举行朝美首脑会谈扮演“领路人”的角色。

  记者:王毅外长4月23日表示希望朝韩、朝美领导人会晤能取得成功,并由此开启通向半岛持久和平的正确道路。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促进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所作的努力?

  卢英敏:此次南北首脑会谈得以举行,可以说是南北双方最高领导人作出果断决定后才得到的结果。我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是促成此次首脑会谈的巨大动力。尤其,中国为促使朝鲜重回无核化谈判桌,积极作出了各方面的努力,韩国政府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韩国为改善南北关系所作的努力,借此机会,我想对此再次表示感谢。

  目前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时期,韩国政府期待中国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保持与包括韩方在内的相关各方的紧密合作。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过程中,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持久和平,韩国政府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合作与战略沟通。

  记者:3月底,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访华时表示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您如何评价相关各方为促进对话所做的努力?

  卢英敏:韩国政府已表明,欢迎金正恩委员长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我们期待朝鲜领导人在此次南北、朝美首脑会谈之前进行的访华之行,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作出贡献。中朝关系发展对解决朝核问题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同样重要。因此,对金正恩委员长的访华以及中方所付出的努力,韩国政府都予以积极评价。尤其是金正恩委员长在访华时向习主席表达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举行南北、朝美首脑会谈的意愿,我们认为其意义重大。

  记者:大使先生,您在去年10月10日出任驻华大使,能否谈谈近半年来您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感受?

  卢英敏:我在学生时代就对中国产生了深厚兴趣,也曾梦想有一天能成为首任韩国驻华大使。去年10月,在韩中关系陷入困境之时,我赴任驻华大使,也曾为此感到担忧。不过,这半年多时间来,看到韩中两国齐心协力为早日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而不断夯实基础之后,我又觉得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去年12月文在寅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恢复韩中关系以及走向成熟与发展的基石。

  发展韩中关系是大势所趋,两国关系的发展潜力也无穷无尽。我决心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与中方同心协力,为发展韩中关系做出不断努力。仅在几个月前,朝鲜半岛军事紧张、局势严峻,而如今,正如文在寅总统所说,朝鲜半岛迎来了“温暖的春天”。在朝鲜半岛向和平积极转变的大背景下,作为韩国驻华大使,我将竭尽全力,继续与中方保持朝鲜半岛事务方面的战略沟通与合作。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