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峨眉山市委打造“青年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4-25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王鑫昕

  4月17日,由团四川省峨眉山市委主办的第九期“青年大讲堂”在峨眉山市委会议室开讲。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原主任宋承敏作了题为《时代青年与创新创业》的讲座,270余名当地基层干部、各行业创业青年代表在现场聆听。

  台下,团峨眉山市黄湾镇委书记罗杰手中的笔快速地记录着,讲座透露了很多政策信息,他记下来准备回去后和镇上的青年创客们分享。“把‘青年大讲堂’的内容带回去”,这已经成了他每次听完课后必做的事。

  罗杰所在的黄湾镇是市里经济较发达的乡镇。这两年,镇里陆续回来了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刚开始,罗杰很高兴,“年轻人回来了,乡村振兴才有希望”。他隔三差五地就去和青年创业者们交流,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自己支持的地方。

  可渐渐地,罗杰“迈不动腿了”。“他们都在说云计算、说大数据,你去跟他们交流之后就会发现有代沟、有隔阂,没办法融入进去。”罗杰很苦恼,他说自己根本不懂这些,每次交流,他根本插不上话。

  私下里,罗杰也会特意去网上查查资料给自己“充电”,“可查资料也只是知道概念,还是深入不了”。他也想报一些培训班,听听专家讲课,可是受限于时间、距离、师资等因素,始终不能实现。

  去年3月,团峨眉山市委搭建“青年大讲堂”平台,让市里的各界青年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互相交流学习,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团峨眉山市委书记陈志一直在思考共青团改革的背景下,县级团组织如何让普通青年感知共青团改革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他还在琢磨,如何使团的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局。

  “青年大讲堂”成了上述思考的突破口。作为主要发起人,陈志多地奔波,最终依托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优质师资和智力资源,开办了“青年大讲堂”。

  “让我们的青年在家门口就能听到来自北京等大城市的专家讲课。”陈志说,我们请专家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主动把优秀的课堂资源送到青年身边,让各领域青年共享优秀文化。

  “刚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可没想到第一期的效果就非常好,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决心。”陈志表示,在一个西部的普通县级市,高水平的专家是稀缺资源,无论是基层的青年干部还是青年创客、青年学生都十分喜爱、珍惜和专家交流的机会,“第一期讲座就爆满”。

  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学生张雪梅还记得,第一期讲座的主题是“文旅产业融合推动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主讲人是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宋秋教授。对于还是学生的她来说,“听到了许多之前从没听过的说法”。

  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大咖们打开了峨眉山这座西部小城的眼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元伟曾在讲堂上作了《当前军事热点和我国国家安全》的讲座,让很多年轻人感到“解渴”。梁漱溟先生嫡孙梁钦宁作过《梁漱溟和他的朋友圈》,小城青年因此得以近距离聆听大家的往事。

  陈志说,在主办讲堂的过程中,团市委特别注重“接地气”。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寇纲所作的“大数据+政府”报告,让很多基层青年干部受益匪浅。国家一级作家、宗教文化学者徐杉讲授的《峨眉佛教的起源》,四川大学教授余平作的《哲学与青年人生》报告,契合峨眉山深厚的佛教文化,有助于青年更好地了解峨眉山。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