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东全省法院2017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7万件

发布时间:2018-04-24 2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林晔晗 裘晶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林晔晗 裘晶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高院”)近日发布了《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7万件,占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同比增长近50%,涉标准必要专利、网络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等纠纷呈现多发趋势。

    白皮书显示,广东是创新大省、专利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广东法院受理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前沿问题的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游戏和游戏画面直播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案件,案件标的额高、司法认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给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司法实践中,不少被侵权的企业担心,赢了官司,会不会丢了市场?广东高院副院长徐春建介绍,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难是知产审判的世界性难题,难点包括“具体数额计算难”“当事人举证难”“法院认定难”。

    由于权利人对实际损失、侵权获利和许可使用费的具体数额难以拿出证据,导致绝大多数案件只能根据侵权情节在较低发安定赔偿幅度内酌情确定赔偿数额。例如,侵权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的法定赔偿数额分别不超过3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全国各地法院判决法定赔偿数额的案件占总数98%。

    白皮书中披露,广东各级法院坚持将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研究和运用证据规则破解侵权损害赔偿难作为工作主线,因势利导为破解这一司法难题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近3年来,广东商标权、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偿额分别提高25%、50%、36%、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得赔偿的数额增长超过3.5倍。其中,2017年审结的博柏利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博柏利服装有限公司等有关“Burberry”商标侵权纠纷案中,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达300万元。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广东法院先后审结捷豹路虎公司诉广州奋力公司等侵害“路虎”商标权纠纷案、飞利浦公司诉佛山巨天公司“空气炸锅”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暴雪公司诉北京分播时代公司侵害《魔兽世界》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一大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其中,“路虎”商标侵权纠纷案入选2017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围绕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建设,有效满足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司法需求。大力加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各项建设,探索实施办案绩效管理机制、繁简分流机制、技术调查官配套制度、律师调解制度等创新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力度,巩固并扩大改革成果。2017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9214件,同比增长93.9%,办结7805件,同比增长59.06%,法官人均结案289件,同比增长39.61%。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自2017年12月11日挂牌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43件。推动佛山、珠海、惠州等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基层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并为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探路。

    徐春建表示,广东法院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和社会氛围,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驾护航”,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法治广东”的目标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