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企业“走出去”,合规管理需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8-04-24 18: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宁迪  李彦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宁迪 实习生 李彦松

    过去的一周,中兴通讯无疑是中国科技企业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际化最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兴通讯最近被美国商务部禁止从美国公司获得包括半导体芯片在内的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国外监管部门戴着有色眼镜来判断和处罚中国企业。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会遇到与当地法规或监管不相适应的情况。

    在各方关注下,中兴通讯董事会于4月22日发布公告称,将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中兴事件也引起了法律人士的关注。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认为,中兴一事还要看接下来双方有没有和解的可能。但随着中国企业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市场占有率也在扩大,加之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未来贸易和经济纠纷可能会增多,跨国经营的企业应对各国的法律进行研究,特别是美国的法律法规,企业的决策层对于法务部提出的意见要给予高度关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合规问题指的不仅是遵守国家的法律,当企业想进入到另一个国家市场,从企业投资、注册,到市场运营,整个过程都需要有一个全面合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

    在赵萍看来,中兴事件提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合规意识,要做大规模合规方面的洞察研究,并根据东道国种种要求来及时调整自己的产品、企业组织架构、相关运营要进行适当的本地化。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曾为不少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投资提供咨询服务。他发现,不少在国外经营的中国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的认知较浅,或者心存侥幸,在合规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举例称,有的中国企业在当地经营时缺失相关证照,或者没有按照国外政府的要求报税,没有合规申报企业营业状况,没有按照当地的会计准则和法律法规来编报财务报表。还有一些企业,如能源基建企业,没有符合当地政府的环保、资源要求开展业务。

    吴嘉源告诉记者,在合规方面,中国企业还需加强内部建设,比如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GB/T 35770-2017 合规管理体系指南,该指南在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可以引导企业在业务规划或运作中加强关注合规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的合规性,降低风险。

    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冰认为,长远看来应该加强国际法教育,培养一批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法人才。目前,我国到WTO或其他国际仲裁机构起诉或应诉的代理人大多为聘请的外国律师,或在决定起诉或应诉之前请外国律师论证或评估,这不但付出昂贵的律师费,而且还存在很多隐忧。

    她谈到,一些大国借助国际规则在未来国际秩序中谋取制度性权利,为海洋、极地、外空、网络等“利益新疆域”的法律博弈日渐加剧,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国际法因素显著增加。

    泰凌微电子创始人兼CEO盛文军曾在美国芯片企业工作多年,其主导研发的芯片产品也在欧美等国销售。国内外科技市场的不同监管规则让他明白,企业能做的就是在进入市场之前,先了解当地的各种要求和规定。他建议,中国科技企业在走向欧美这类成熟市场时,可以先从消费类产品入手,因为合规门槛相对较低。

    北京华胜天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也曾在欧美、东南亚地区开展国际化业务。在他看来,企业迈出国际化脚步不仅需要强大的法务团队,还需要管理者建立相应的意识和规则。

    “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如果是要做国际市场,要长期的发展,就要远离风险,拥抱合规的要求。”他说。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