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32届东盟峰会或将在南海问题上使用强硬措辞

发布时间:2018-04-24 17: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第32届东盟峰会将于4月28日在新加坡召开。东盟内部人士透露称,此届东盟峰会期间,东盟成员国将讨论南海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及经济全球化遇阻问题。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可能在最终的《主席声明》中采取强硬措辞。

    该东盟内部人士称,东盟成员国在会议期间就南海问题进行激烈讨论、使用强硬措辞的可能性非常高。会议最终发表的《主席声明》可能将谈及“填海造陆”“非军事化”等问题,并使用“表达关切”“破坏互信”的强硬措辞。该内部人士称,会议日程及会议文件措辞一方面与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有较大关系;另一方面与越南等长期以来在南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国家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

    朝鲜半岛局势是东盟峰会一贯的讨论内容和热点。该东盟内部人士预计,此次东盟峰会将对朝鲜半岛局势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表示关注和支持,东盟成员国或将对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认可。

    关于目前正在遭遇强劲逆风的经济全球化趋势,该东盟内部人士称,东盟一直致力于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东盟也一直在为积极融入全球化不断努力。在美国为保障自身经济利益、置其他国家和地区利益于不顾的情况下,东盟将继续致力于经济全球化发展,东盟也将在此次峰会期间向全球明确发出力挺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信号。

    除上述三大重点问题外,此次东盟峰会还将讨论打击网络犯罪、建设智慧城市等内容。

    关于东盟未来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重大挑战,《曼谷邮报》刊发泰国东盟问题专家卡维的文章,认为东盟未来发展需要应对5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在目前不断复杂化的地缘政治背景下保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卡维认为,目前东盟中心地位正面临东盟如何应对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朝鲜半岛局势迅速发展、南海问题及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危机等议题的挑战。若东盟不能妥善应对上述问题,东盟的内部团结及中心地位将受到损害。

    二是能否继续推行、培育预防性外交及地区治理文化。预防性治理措施是2017年东盟为应对人权、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的重要方案。但该方案目前仍处在丰富发展期。今年的东盟峰会应当继续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预防性治理措施、培育预防性治理思维。

    三是能否继续促进经济一体化进程。东盟作为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地区组织,对外贸易是东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7年东盟地区平均经济增速达5.2%,其中贸易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东盟等多个国家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正在酝酿当中,一旦签订,将对东盟地区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力。

    四是维持金融稳定,促进包容、创新东盟发展。维持东盟成员国及整个地区的宏观经济稳定是东盟目前必须着力应对的挑战。同时,东盟地区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提升地区灾难应对能力是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五是发挥媒体正面引导作用。卡维认为,目前部分东盟地区媒体消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对东盟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印尼及马来西亚境内部分媒体通过对本国大选或其他议题的报道对国家稳定甚至地区和平产生了较大影响。东盟应当对此加以重视,并妥善应对。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