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2017年立案查处1.3万多件专利违法案件

发布时间:2018-04-24 15: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2017年,浙江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系统共立案查处专利违法案件13397起,同比增长16.3%,稳居全国第一位。其中,专利侵权案件11830起,假冒专利案件1563起。这是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8年度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推进会暨“雷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消息。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成为业界关注重点。

  从当前情况看,国内外相关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缺乏具体规定,加之,电商存在开放、共享等特点,电商知识产权案件大多存在管辖权异议、证据认定难等现实问题,难以满足电商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快、更准、更好的需要。

  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换市”加快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都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规,强化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要求。

  2017年1月和今年3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复同意该省建设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据介绍,浙江还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自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设立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以来,已累计调处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投诉案件30余万件。其中,去年省内各市局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300余人次进驻浙江中心调处线上专利侵权投诉案件。

  据介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内不断强化横向协作,推进区域间电商领域专利执法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7个市的知识产权局加入了电商领域执法维权协作工作,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合打击”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2017年共协同办理案件10045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