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8IT女性精英大会”开幕

业界呼吁提高女科研人员比例

发布时间:2018-04-24 0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虽然男女在工作能力上没有差别,但由于分工和社会文化影响,女性在家庭、子女养育方面承担的要多一些,而法律和制度对女性保护还不够。”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秘书长杜子德认为,“计算机界有许多出色的女性,但还是要鼓励女性更加自信,吸引更多女性加入这个行业。”

  4月21日,“2018IT女性精英大会”开幕,200多位IT行业的女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工作者从全国各地汇聚苏州。

  大会名誉主席、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关注到IT行业女性比例偏低的问题。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也证实这一点,在百度T9级(高级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只有3%。其实,女科技工作者占比不高的现象,不单在我国存在。根据美国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女性IT工作者占比较低,且比例逐年下降。

  为了鼓励女科技人员,也是按照国际学术团体的惯例,中国计算机学会在2014年成立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

  “创新型国家需要集体智慧和力量,性别平等是一种进步的文化和态度。”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说。

  如何鼓励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从事计算机行业,程东红认为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程东红介绍,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优秀青年基金,女性申请者结题年龄是38岁,男性是35岁。女性申请者在课题完成期间遇到生育哺乳期,可以申请延期。另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加大评审员中的女性比例,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申请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