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面孔

发布时间:2018-04-24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马云:中国需要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担当重任的企业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IT企业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缺“芯”使中兴陷入了危机。

  针对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4月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表示,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

  马云提出,没有哪个国家,也没有哪个企业,可以说自己在新技术上高枕无忧。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在大国竞争的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担当重任。

  马化腾:数字中国建设需要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

  近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演讲表示,数字中国建设需要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参与进来,这是一个时代的变革。它需要我们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马化腾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解释为“一纵一横一新”:“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这是“一纵”;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这是“一横”;而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帮助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这是“一新”。

  艾丰:中兴被禁售芯片将倒逼国产芯片研发和应用

  “美国人不卖给我们(芯片),这很可能是中国芯片企业崛起的一个很好的外部条件。”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近日表示。

  艾丰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和政府部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推动国产芯片的研发和市场应用。他谈到,过去中国对芯片半导体产业投入了很多资金,做出了一些芯片产品,但因为技术水平不如美国,导致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采用国产芯片。而这一次美国对芯片的禁售,很可能是中国芯片企业崛起,推广国产芯片应用的一次机会。

  艾丰认为,被人“卡脖子”的客观现实也在倒逼中国芯片企业提升研发能力,而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研发企业能攻克技术难关。

  王昌林:“中兴事件”难阻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兴事件”将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并不像目前一些舆论讲得那么严重,不会阻碍中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王昌林指出,全球高技术产业链是相互依存、分工合作关系,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例,总体分工格局是美国从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高端产品制造、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从事中高端产品研发和生产、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从事组装加工和制造,在此格局中,中国扮演了世界工厂的角色,处于重要一环。

  王昌林认为,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已取得重要进展,具备加快做强做大的诸多优势。一是形成了体系完整、配套齐全、能力巨大的产业体系,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三是国内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可依托庞大的内需推进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这是其他许多国家所不具备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整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