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热播剧成信息网络传播权被侵“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8-04-23 18: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近年来,热播剧已成为视频平台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重灾区”,针对网络环境下的侵权行为,法院依法发布了多起诉前禁令,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其中,为年轻观众喜爱的热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秦时明月丽人心》被网络盗播堪称典型案例。

  据了解,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合一公司)经授权取得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其认为中国联通广东公司擅自通过其联合运营的“沃视频”平台向公众播放该电视剧的行为侵害了其信息网络传播权,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请求判令中国联通广东公司停止侵权行为。

   法院经审理认为,合一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且提供了必要担保,法院裁定中国联通广东公司立即停止通过“沃视频”平台向公众播放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行为。

  “诉前禁令是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特有的一种强制措施。”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马莉莉介绍,诉前禁令的发布可及时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凸显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介绍,2017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纠纷总体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即“技术类案件增多、互联网案件增多、高标的额案件增多、改判发回案件减少”。

  “这体现了当前形势下,知识经济活跃程度高,纠纷争议社会影响大,当事人及相关行业领域对司法裁判预期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定分止争的同时还发挥着输出规则、引导新业态良性发展的重要作用。”李勇说。   

  目前,山东已挂牌成立济南、青岛两个知识产权法庭,实行跨区域审理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数量由5个增至21个,同时开展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