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养老产业未来方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18-04-23 16: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第十届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新时代,全新机遇,新起点,全新视野”是本次论坛的主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养老,成为本届论坛预判的未来大健康养老工作的发展方向。

  本届论坛设有趋势论坛、专题论坛和适老产品体验展三大板块,国内外800多位嘉宾参会。

  为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今年联合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对此进行了详尽解读。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包括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积极老龄观教育五项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出版的《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中指出,2013年,中国2.02亿老年人口中,有超过100万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研究认为,我国老人在60岁以后,有60%~80%的时间是带病生存。实现健康老龄化,迫切需要有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

  对此,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在“新形势下推进医养结合的若干思考”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医养结合,不仅仅是一种养老服务模式和机制,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破解养老难题,增加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他提出,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在更大的视野中理解和把握医养结合;要把居家生活老年人的健康促进作为重点;医疗卫生资源力量切实下沉;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中的优势,在治“未病”上下工夫。

  针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执行主席袁昕认为:“养老问题不能单靠政府主导的养老事业来解决,必须纳入一切相关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建立起政府、企业、个人协同合作的通道。”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