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师报考人数1年翻了10倍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记者今天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获悉,刚刚开展1年的中国管理会计师(MAT)认证考试的参考人数比1年前翻了10倍。

  以管理会计师(初级)项目为例,从2017年4月开始招生,最初报名人数不过三五百人,但到12月份,累计有超过1.3万人报名。这门考试的考点从最开始的华东5个城市增加到全国37个主要省会城市,从管理会计的初次考试报名情况来看,预计全年将有3-5万人报考。

  所谓管理会计,是相对于传统核算会计而言,它并非是对会计信息的简单记录,而是着眼于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它能够给予经营决策以科学的支撑,这无疑顺应了当前企业的普遍需求。

  从2013年开始,财政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推广管理会计的政策。比如,2013年开始起草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6年印发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相关目标;2016年发布《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并陆续发布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进入提速阶段。

  据悉,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极大。根据《中国会计报》2016年4月发布数据,财务从业人员共有1900多万人。这当中,只有不到5%的管理会计人员,人才缺口达300万人。在上述背景之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于2017年开始设立管理会计师(MAT)的培养和认证,它成为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