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叶锦添、方文山、“吃鸡之父”……全球11位大师开讲腾讯新文创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蒋肖斌 沈杰群)《纸牌屋》作者Michael Dobbs、《英雄联盟》首席设计师“鬼蟹”、视觉艺术家叶锦添、“金牌制作人”柴智屏、作词人方文山等11位全球文创大师,422日在北京齐聚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

    “新文创,是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

    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建议案,希望“以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为契机,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程武认为,乍看起来这个目标非常宏大。但事实上,在这一轮的新文创浪潮中,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具备了特殊基础。“一个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能为世界带来什么?最直观的,就是一个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故事、形象,一个个有感染力的IP。”程武表示,至于如何更好地打造IP,丰富本国的“世界语言”,接下来登台的分享嘉宾,会有更多元的视角和更精彩的分享。

Michael Dobbs

    首先,英国作家,美剧《纸牌屋》执行制片人Michael Dobbs,做了《互联网时代,老牌IP的转型与重塑》主题演讲。他分享了流媒体是如何影响自己30年前出版小说《纸牌屋》的过程。他还谈到了多元文化的价值,指出中国的娱乐产业有很好的传统,在好莱坞之前,中国就已经产出了很好的娱乐作品。

    “希望未来西方国家能更好地了解、欣赏中国的作品,就像中国的观众喜欢我们的作品一样。”Michael Dobbs说,“文化差异其实可以成为彼此欣赏与尊重的来源。意见一致时,应庆贺,观点不同时,可探讨。即使无法求同,也应相待如友。”

    叶锦添

    提出并践行“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的知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做了《时间中的新东方主义》的演讲,分享如何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寻找东方语言。他回顾自己从《英雄本色》到《红楼梦》的美学探索,“我看中国古代的东西,那个无形的力量是很吓人的,因为无形就包括有形,它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经过一种拆解而重组,它随时可以组成新的东西”。    

井上伸一郎

    日本株式会社KADOKAWA专务执行董事井上伸一郎做了名为《由爱出发:内容创作与运营中的新思路》的分享,对角川社动漫、轻小说、电影、游戏的打造策略做了叙述。他分享了大量自己曾经参与的经典IP的相关故事,包括《五星物语》《新世纪福音战士》《高达》系列、《穿越时空的少女》《秒速五厘米》和《妖猫传》等。井上伸一郎特别强调:“做内容最重要有三样方针,那就是对作者的爱、对作品的爱和对粉丝的爱。”    

“鬼蟹”

    曾参与魔兽世界游戏设计的现《英雄联盟》首席设计师“鬼蟹”,做了题为《创造传奇的英雄角色》的演讲。“鬼蟹”希望人们对英雄人物有代入感。他说:“让这些角色被赋予生命,让他们有自己的生命、欲望和想法,玩家才会融入其中。”

    鬼蟹还提出了塑造游戏人物形象时的一个原则,“他必须颜值比较高,或者有很强大的力量,或者看上去很可爱。如果要打造一个成功的英雄角色,应该具备以上至少两个因素。所以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总是希望可以确保每一个英雄都是符合这三个特点的”。    

Brendan Greene

    被称为“吃鸡之父”的爱尔兰游戏设计师Brendan Greene分享他如何“从游戏玩家到游戏制作人——用户思维导向的产品创新”。他提到了自己的愿景:“我希望创造出现实世界,希望能不断添加元素让整个游戏更加真实。我希望创建一个平台,能够让整个游戏模式永远存在。我也希望给在座各位一个机会,能够创建你自己的游戏模式,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开始的。”    

Andrew R. Jones

    著名动画特效大师Andrew R. Jones在名为《电影艺术到视觉技术的罗曼史》的演讲中讲到,“其实在我们大片当中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视觉效果,一是故事情节。如果你的视觉效果很好,故事一点不吸引人,这部电影是一个巨大的失败;但是故事情节非常引人入胜,而视觉效果乏善可陈,同样也不会吸引观众到电影院去观影。”    

David Goyer

    好莱坞知名编剧、导演和制片人David Goyer做了名为《从IP到大荧幕:如何让角色更鲜活》的演讲,分享了如何去塑造蝙蝠侠这个超级英雄形象。David Goyer说:“好的故事情节、人物,必须和现实建立共鸣和联系。不要忽略人性的特点,哪怕人类的瑕疵,也应该体现在人物角色上,因为人类的瑕疵点才能够让我们成为人类,这样才能够跟这些角色产生共鸣”。  

Michael E. Uslan

    蝙蝠侠系列作品开创者Michael E. Uslan在《全球化驱动下的数字内容生产》谈及如何找到好的故事。Uslan说:“其实在所有的国家,在所有不同的文化,都有好的素材。美国有240多年的历史,可以把这个历史展现给全球,在中国有5000年的灿烂文化,我们也可以汲取这些好的素材,展现给世界。”Uslan提到,现在全世界需要中国的超级英雄角色,也希望听到中国超级英雄的完美故事——不仅是《西游记》。

柴智屏

    “我很想要跟每个年代的18岁的年轻人站在一起。”这句话来自以《流星花园》电视剧闻名的金牌制作人柴智屏。她在《流星花园2001V.S2018:偶像剧不老的秘密》分享了如何制作始终受年轻人喜爱的偶像剧。

    她谈到,重拍《流星花园》,发现新版和旧版虽然有很多不同,包括杉菜的职业,制作费,以及F4的身高,但核心在于“以前内容是以贫富差距作为整部剧的趣味及重点,现在偏向于来自年轻人冲突、背景、思想碰撞的差距。”    

马伯庸

    当代知名作家马伯庸,发表题为《从读史谈创作——苏轼读史法的写作启发》的演讲。“我们应该怎样有效率地阅读资料,从中产生创意?这个问题不需要我来回答,苏轼讲的是读历史的方式,我认为他对现在的创意同样还有很大的意义。”    

方文山

    华语流行音乐界知名写词人方文山,发表了题为《从中国风歌曲里的文化识别度,浅谈互联网时代的传统文化推广》的演讲。方文山说:“如果希望传统文化获得通俗且受众广泛的影响力,那么就用通俗的方法去推广,最好的平台就是互联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