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思想者观察

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4-23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近期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重大论断,为全党全社会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锚定了新方位、开启了新航程。

  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完成这一战略安排,全面深化改革还需再加一把劲儿、再上新台阶。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为标志,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在取得已有改革成就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朝着更远大更宏伟的目标奋力迈进。

  全面深化改革驶向更深的水域,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等等。改革从来就不是花拳绣腿、做做表面文章,而必须是触及根本,实现凤凰涅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改革任务交织,既要合力联动,又要有序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涉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果说前期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在立柱子、搭框架,那么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是要敢碰、敢啃“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越深入,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就越突出,就越需要我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精神,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十足干劲儿,续写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诗篇。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宝贵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紧紧依靠党的统筹领导。因此,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强调: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要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破除不合时宜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应对能够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只有这样才能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才能在新阶段更加凝心聚力促改革、蹄疾步稳推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将更加有力地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唯有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改革的根本动力,人民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规则、细则的3份文件,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两份报告,以及涉及审批服务、金融、自贸区、国企以及科研、医疗等领域的15个改革方案,都是精准对接改革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改起,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是实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全面深化改革迎来新阶段,新阶段改革再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定能交出一份更优异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