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CBA辽宁夺首冠——

赢在本土 赢在青训

发布时间:2018-04-23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17/18赛季CBA联赛总决赛,辽宁衡业总比分4∶0战胜浙江广厦,夺得队史联赛首冠。图为韩德君扣篮。视觉中国供图

  第7次总决赛,辽宁男篮终于没有让冠军旁落。终场哨响,尘埃落定,辽宁篮球积聚了23年的情绪,瞬间得到释放,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这一刻,辽宁男篮和辽宁球迷,无疑是最幸福的群体。

  作为失利的一方,广厦队的失落在所难免,但建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常规赛第一,第一次杀入CBA总决赛,特别是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等几位本土新秀的成长,对广厦队来说,已收获颇丰。

  其实,对于联赛来说,亦是如此:本土球员的迅速成长,完全可以称得上是20172018赛季CBA的标签。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过分依赖外援”都是CBA联赛最被诟病的问题之一。双外援球队,外援掌控球权,特别是第4节,两个外援打,3名国内球员看的场面经常发生。至于3外援政策,更是让一些弱队,在成绩上有了逆袭的机会,他们急功近利而缺乏长远规划。

  但是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过分依赖外援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精彩、激烈的季后赛、总决赛就是最好的证明。

  实事求是地讲,4∶0的总比分,让总决赛在悬念方面略显尴尬,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次总决赛,本土球员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据统计,前3场比赛,广厦队的本土球员得分总和,均高于外援得分总和。辽宁队则只有两场比赛,外援得分高于本土球员得分,总共也只有9分。

  从个体角度上看,广厦队小将赵岩昊,在第3场比赛的上半场,两分球3投3中,3分球2投1中,出场15分钟,贡献了10分两抢断。在球队整体表现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赵岩昊的发挥更显难得。郭艾伦则是辽宁队中最为出色的本土球员,总决赛第一场拿下27分,第三场又砍下26分,比进攻端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他在组织、串联上的进步,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事实上,除了辽宁和广厦,很多球队的本土球员,在本赛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成长和进步。在常规赛技术统计中,浙江队的吴前场均可以贡献21.9分,排名得分榜第30位;深圳队顾全、李慕豪以及更年轻的沈梓捷、白皓天是球队杀入季后赛的功臣;赵睿、胡明轩则是广东宏远队保持争冠实力的重要拼图;北京首钢队整个赛季都受到伤病困扰,但翟晓川、方硕的表现仍值得称赞。

  毫无疑问,通过本赛季的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一个再明显不过的真理就是,那些拥有更多出色本土球员俱乐部,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就越大。

  以广厦队为例,他们之所以在本赛季取得成功,重要的原因就是青训。这家民营俱乐部不像辽宁队那样,背后拥有巨大的人才基础和体育局的支持,这让他们必须把选材眼界放得更宽。本赛季表现出色的胡金秋,是广厦俱乐部从新疆库尔勒挖回来的“宝贝”,赵岩昊来自河北,孙铭徽是吉林人,苏若禹则来自辽宁。就在去年,广厦队刚刚夺得了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出色的苗子涌现出来,广厦队也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联赛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当然,不同体制的俱乐部,在青年球员培养层面,肯定会遭遇不同的问题。辽宁男篮23年来首夺职业联赛冠军固然值得欣喜,这是他们几十年来,源源不断的人才培养应有的回报,但是,基于目前辽宁男篮所处大环境的经济形势,人才外流的现象也越发明显,最近一次也是最受关注的一次,就是2015年周琦加盟新疆。但无论如何,CBA俱乐部乃至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驱动力,一定是各家俱乐部深耕自身的青训体系。

  不得不提到的是北京首钢。作为老牌的国企背景俱乐部,首钢男篮虽然也曾取得过4年3冠的辉煌,但是,球队在青训上一直困难重重。也正因为如此,俱乐部与美国篮球学院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适龄青少年球员赴美深造,以“专业训练融入教育”体教结合的思路,打造全面发展的新型篮球人才,“雏鹰计划”应运而生。本赛季,北京首钢男篮在1/4决赛中,虽然1∶3被最终夺冠的辽宁男篮淘汰,但比赛的过程,展现了这支球队的底蕴。首钢俱乐部曾经表示,要在未来3年内重新进入夺冠行列的目标。如果未来有更多像浙江广厦、北京首钢这样,在青训发力的俱乐部,CBA联赛和中国篮球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