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围绕核心要素,谋划网络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2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两周年之际,再次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针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短板,而早在五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通过了《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针对关键技术研发、重大产品产业化、智能终端研制等做出战略规划。与此同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将“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安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5G研发、集成电路制造等列入前瞻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的引领下,经过五年的规划建设、项目攻关,我国在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层成已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某些领域已实现了“弯道超车”,如量子通讯、5G研发应用、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IPv6应用等领域。此外,“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4次位列全球超算500强首位,中天微电子嵌入式CPU累计出货量达6亿颗,SM系列国家密码算法标准金融IC卡芯片累计出货已突破3.7亿颗,北斗导航芯片技术体系完备,14纳米刻蚀机、薄膜沉积等30多种高端装备和靶材、抛光液等上百种材料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过,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因为互联网科技创新起步太晚与半导体行业高端产业链存在的差距,如光刻机、晶圆片、光刻胶等领域整体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依然有一至三代的代差。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自主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作出了重要论述。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与追赶,我国集成电路制造、芯片设计、工艺生产、封装测试等领域已稳步提升,关键领域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资金、人才、设备、材料、工艺等创新研发瓶颈问题已跨过“死亡之谷”,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汇聚全民智慧动力,发挥互联网产业优势引领乘势而动,谋划半导体产业集群顺势而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加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共赢,加强战略谋划、统筹协调和体系化布局,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期,中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制造研发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开阔,我们将更多掌握起互联网发展与安全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