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预防接种宣传普及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专家:认识误区是提升疫苗接种率的最大阻力

发布时间:2018-04-21 21: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北京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的宣传普及公益项目今天在北京启动。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介绍,设立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三十余载,我国儿童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以乙肝疫苗为例,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降幅达97%。疫苗接种使3000多万人避免了乙肝病毒感染。

    不过,尽管我国免疫规划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各类传染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已降低到了历史最低点,但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家免疫规划范围、预防接种率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儿童常见的流行性感冒、手足口、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即便有了相关预防疫苗,但因为接种率低,使得感染率仍然居高不下。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认为,问题大多出在对疫苗的认知误区上。从日常的临床和过去多年的疫苗不良事件看,疫苗信息传播存在不科学、片面、甚至误导的情况,这不仅让公众感到恐慌,更大的危害是让很多本该接种疫苗的儿童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为一些疾病的侵袭留下了隐患。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传播科学的疫苗知识,引导公众规范接种疫苗,从而保护儿童的健康,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为家庭带来和谐幸福。

    “就和今年全国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一样,为了儿童的生命健康,我们应该重视预防接种,正确认识预防接种知识,让儿童健康成长。”郑东旖说。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