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25万人易地搬迁脱贫

发布时间:2018-04-21 19: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何易泽

    中青在线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4月20日,记者从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获悉,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目前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并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批”和“十大攻坚战”的第一仗。“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65万人(2016年30万人,2017年20万人,2018年15万人),涉及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

    截至目前,2016年搬迁任务已基本完成;2017年搬迁任务加快推进,计划搬迁的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全部开工,竣工率62.1%,入住率35.9%。2018年搬迁任务顺利启动,计划搬迁的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一批已落实13.5万人,安置住房开工率60.2%。各地正在抓住雨季前黄金施工时间,加快工程建设和搬迁入住进度。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出来,生产生活何易泽发展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已有约25.3万贫困人口通过实施搬迁实现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正逐步显现。

    为保障扶贫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云南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和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各州(市)、县(市、区)实行书记、县(市、区)长“双组长”制度,组成专门工作队伍,在集中安置点全面推行“双点长”制,实行一个安置点、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以保障搬迁质量、安全、进度;按月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动态反映搬迁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针对性协调各地加大力度、强化措施。

    据悉,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省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发改委将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建立“党组成员包州、处级干部包县、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组成13个督导组开展常态化督导工作。3月中旬,全委400多人次对有搬迁任务的县(市、区)全覆盖集中督导。对15个2017年脱贫出列县由挂钩处室负责人带队蹲守挂包县(市、区),督促配合各地,按期完成搬迁任务。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