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嘻嘻”小和尚东渡为中国文化成功“走出去”添新例

发布时间:2018-04-21 19: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4月20日,“无忧嘻嘻的世界之旅——东渡·熙雯画展”在日本京都顺利闭幕,为中国文化成功“走出去”添了一个新的范例。

    “嘻嘻”小和尚是中国艺术家熙雯潜心多年创作而成的独特形象,他最初由简单水墨勾画而成,之后转为水彩描绘,历经不断地创作和丰富,终于脱胎为今日活泼灵动的人物造型,并被赋予了艺术家个人独特叙述方式的画面语言,以及充满禅意的系列故事场景。 

    “嘻嘻”小和尚的恬淡、纯真和对人世的温暖,给日本观众带来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和心境。本次展出的数十幅作品中,既有他追云逐月的天真怡然,也有他踏雪寻梅的自在智趣,还有他望树观花的洞心明性。展览期间,纷至沓来的日本观众无不为这名中国小和尚憨态可掬的造型以及禅韵盎然的画面故事所深深吸引和感染,一时间令京都这座千年古城再次燃起一股“中国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陈诤亲切会见了熙雯并表示,京都不但是日本著名国际旅游都市,更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化教育之都,“嘻嘻”小和尚能在这里受到欢迎与认可,说明艺术家的创作具有高度的国际艺术感染力和文化竞争力。此次熙雯携“嘻嘻”小和尚“东渡”,既是中国艺术家向国际传播个人创作理念一次实践,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添了一个新的范例,同时对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具有特别的意义。

    陈诤还指出,中国文化要想更加成功地“走出去”,必须拿出更多艺术造诣深厚和艺术创意独到的核心作品,彻底破解“有功夫,有熊猫,却没有功夫熊猫”的魔咒。那么,我们一方面是要积极登上国际艺术展台,参与国际对话与交流;另一方面是要不断地创新,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熙雯画作以一种现代人、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形象、场景和故事,使积淀千年的中国佛教文化得以精彩呈现和广泛传播,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艺术创造力,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流形式,并积极促进各国文化和文明的相互交流与借鉴。

    据介绍,今后数年内,“嘻嘻”小和尚系列在创作和展示形态上将更加多样化、立体化,并将以“动画大电影”等形式,为更广大受众提供更多新作及鉴赏渠道。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