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访问日本

发布时间:2018-04-18 19: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4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正在日本访问。军官团由25名成员组成,已于4月15日抵达日本,将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访问广岛、东京、仙台、浜松、京都等地,参观国会议事堂、自卫队基地、军事院校等,并将与自卫队军官、当地企业界人士及民间团体进行交流。

  此次访问活动是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开展的两国防务交流项目的一部分。17日,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在东京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国防武官徐新华,以及日本国会议员、外交与防卫部门官员、安保问题专家等约170人出席了招待会。

  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致辞中表示,两国时隔6年重启这一防务交流项目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巩固日中关系的回暖态势,并在今后将防卫领域的交流内容从军事拓展到文化交流、救灾合作等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团长、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访问是在中日关系回暖向好的大背景下实施的。该互访机制是两国中青年军官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保持中日防务关系的连续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慈国巍还表示,展望未来,中日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双方要登高望远,要牢牢把握中日友好的大方向,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都要攻克时艰,不断推动中日关系向前走。

  在欢迎会上,部分与会日方人士因应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谈了一些个人见解。立宪民主党国会众议院议员樱井周认为,在野党可通过类似的氛围宽松良好的交流活动,助推日中关系加速改善。

  笹川和平财团高级研究员小原凡司表示,这是双方沟通想法、增进了解、摸索合作的一个良好机会;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呈现质和量同步发展增强态势,而当前世界与地区的经贸、安全问题突出,日方十分关注中国在朝鲜、叙利亚、维护世界自贸体制等问题上的表态、作为和贡献;自己虽未直接参与此次交流活动,但感到今后两国在全球性安保课题上应有合作空间可挖。

  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地域研究部中国研究室主任研究官增田雅之表示,日中双方在安保防卫领域缺乏互信,但正因如此,此次交流是增进了解、酝酿信任感的有利机会。中国正在不断深化军事改革,日方尚未完全把握中国的军事发展目标、进程以及所希望发挥的大国影响力,当然,日方对美国特朗普政权同样感到不安,因而日中各自所期待的国际秩序,希望与一个什么样的美国相处等,是今后可以加深探讨的话题。

  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特别顾问西正典表示,这样的交流不错,今后应有更多事情可做;中国的军事装备发展非常快,而与之相应的现代化军事人才相对不足;中国与西方的思维完全不同,军事问题也一样,日本对中国和西方都有深入接触,未来或可发挥沟通中国与美西方的角色与作用;在改善日中关系问题上,安倍可谓是一名超乎寻常的首相,他继续执政的话,日本改善对华关系会比较顺利,如果换成其他人当首相,改善的速度恐怕不会比当前更快。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