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8-04-18 1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在4月16日举行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是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中央企业加强市场形势研判,优化经营策略,努力提高中高端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电力、煤炭、机械、商贸等企业收入增速较快,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企业收入增长平稳。

  二是效益保持高速增长。中央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科学安排生产计划,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新高。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中央企业持续开展成本费用压降工作,加强行业对标,深挖降成本潜能,一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中央企业严格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从严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3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四是税费贡献持续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5870.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56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20%;石油石化、矿业、电力、商贸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15%。

  彭华岗介绍,日前,国资委提出引进更多外资参加混改,中央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扩大开放是必然的措施。一方面,今年11月,我国要在上海召开进口博览会,中央企业会组织一个采购团,在博览会上积极做进口的工作;另一方面,会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方面,彭华岗介绍,下一步会对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会实现核准制的管理。

  彭华岗说,《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中有一句话非常明确:企业内部工资总额是企业的法定权利,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企业的情况不一样,管理方法也不一样,即便是商业二类企业集团下面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的管理方式也会不一样,就是要把工资总额的企业内部分配权真正交给企业。”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