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助推中国安保业

发布时间:2018-04-18 13: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4月17日,以“建立亚太公共安全新秩序与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安保合作”为主题的“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论坛立足亚太地区,面向世界,旨在为政府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及企业打造一个亚太公共安全合作交流的对话平台。

    据了解,该论坛由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由该基金会与三亚学院联合组建的研究咨询机构——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承办,主要围绕亚太安全与反恐、“一带一路”国际安保合作与服务能力、安保企业(海外)创新发展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同时,来自国内及亚太地区的各方代表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与推进过程中的发展商机,并在风险评估、安全咨询和设计、安全培训、安保技术借鉴和应用、现场保护、紧急撤退和紧急医疗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论坛上通过了《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安保行业国际化标准的普及与应用成为共识。

    目前,中国的安保行业从过去过度的行政化依赖逐渐走向市场化,部分行业精英和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在谋求市场化的进程中走向了国际化。并且,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业务,对外投资合作规模继续扩大,中国的海外利益快速延伸,中国海外安保行业发展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据统计,截至2015年,境外注册中资企业超过3万家,境外各类劳务人员102万,留学生近200万,华人华侨超6000万,内地居民出境1.27亿人次。安保市场是个巨大的蓝海。与会专家认为,如何评估和管控安保行业海外业务的各类风险,确保资产和人员的安全,以配合国家海外利益保护战略需要,已成为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现实课题。

    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柏青表示,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连接南海各国的重要枢纽,随着中央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释放,海南在海外利益保护等国际合作上,拥有天然的地缘优势。此次论坛在公共安全方面为中国未来在整个亚太地区全力打造的一个具备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自贸港平台提供了参考依据。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