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寰球东隅

朝叙为何上演不同的“战争与和平”

发布时间:2018-04-18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敦球

  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对叙利亚动武。他说:“我已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对与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化武能力有关的目标发动袭击。”美国当地时间13日22时,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表示,“此次打击任务已经结束”。他还称,此次对叙实施精准打击所用武器数量为去年的两倍。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朝鲜和叙利亚曾经都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国”,朝叙两国也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如今美国给予朝叙两国两种完全不同的待遇,朝美正在准备举行首脑会谈,半岛和风劲吹;而美国送给叙利亚的“礼物”却是战斧式巡航导弹。

  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打击目标是联合国一个成员国的合法政府,因此是非法的军事行动。美英法发动这次军事行动的理由是叙政府在杜马镇对平民实施了化武袭击,但美英法至今拿不出证据,甚至国际组织尚未开展权威调查。

  叙利亚政府反复强调,他们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化学武器就能够攻下反对派控制的杜马市。在叙政府军取得节节胜利的背景下还使用化学武器明显有违常识和逻辑。更多舆论认为,这倒是更像反对派武装使用的“苦肉计”。

  美国以虚假理由来发动军事行动或战争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之前,布什政府曾断言萨达姆政权持有化学武器,美军进攻伊拉克领土是为了收缴那些武器。然而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美英联军并没有找到它们所称的那些化学武器,美英后来均承认,那是个错误的情报。可见,发动一场战争,消灭一个合法政权,只需一个错误情报就够了。虚假理由只不过是没有公信力的借口。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纽约当地时间4月14日11时(北京时间23时)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由俄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会议由俄罗斯主持。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了赞成票(俄罗斯、中国、玻利维亚),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国内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美英法发动对叙军事打击再次让人们看到,今天的世界并不存在大家共同信仰的公理和规则,强权在用力量定义什么是正义,它们推行自己的利益和价值是不由分说的,导弹和先进战机就是它们的法槌。”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朝鲜半岛。2017年9月3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爆炸当量创历史新高。是年11月29日,朝鲜试射“火星-15”型洲际弹道火箭,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称,“火星-15”型洲际弹道火箭武器系统是可搭载打击美国本土全域的超大型重型核弹头的洲际弹道火箭,是达到朝鲜提出的火箭武器系统开发的完结阶段目标的最具威力的洲际弹道火箭。

  在此背景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元旦新年贺词中表示朝鲜支持并参加平昌冬奥会,呼吁改善朝韩关系,韩国当天就作出积极的回应。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韩政府和民间积极互动,气氛非常热烈。3月5日下午,韩国总统特使团乘专机直飞朝鲜,受到金正恩的热情接待并达成于4月底举行朝韩首脑会晤等成果。3月8日下午,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向特朗普通报韩方与金正恩会晤的结果之后,当时就公布了震惊世界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5月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当前朝美首脑会晤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韩今年例行的联合军演,往年“鹞鹰”演习于3月初启动,今年因与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间重叠而被延后至4月1日举行。但今年的美韩联合军演不同于往年,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鹞鹰”和“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分别于4月1日、23日正式启动,军演将“低调”进行,与往年不同,美韩军方今年未对外公开实际演习场面。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朝韩、朝美首脑会谈在即,美韩尽可能避免刺激朝鲜;二是以往军演为期两个月,今年则缩短至4周,少于往年的一半;三是美军减少向半岛出动战略武器,与往年练习攻击相比今年更注重防御;四是由于“天气条件不佳”,美韩取消了原计划4月5日举行的大规模突击登陆演习,整体演习规模随之比往年有所减少;五是美韩在此次演习中没有采用“作战计划5015”,该作战计划是对朝攻击作战计划,内容包括“斩首行动”等;六是韩国总统府高官3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正恩在会见韩国特使团时就因平昌冬奥会而推延的美韩联合军演于4月重启表示理解。

  就在美韩两军联合演习期间,访朝的韩国艺术团4月1日在平壤举行首场演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到场观看,气氛友好和热烈。而往年每到美韩联合军演时期就是朝鲜与美韩紧张对峙之时,而且对峙双方还伴随着激烈“嘴仗”,是半岛局势最敏感最危险的时期。今年美韩军演期间的半岛局势不但没有出现曾经被人渲染的“高危震荡甚至战争”,而且还呈现一派祥和与“莺歌燕舞”的景象。

  从朝叙目前形势的对比中不难发现,朝鲜和叙利亚都希望获得和平与安全,当前却是两种不同的命运和结果。显然,向往与追求和平固然重要,但和平也需要实力来守护。衷心期望世界尽快从“弱国无外交”变为强国弱国同等有外交的时代。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