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看

不当公务员 改行娱乐圈

发布时间:2018-04-18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2016年,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这是诺贝尔文学奖首次颁给音乐人。“我觉得自己先是一个诗人,然后才是个音乐家。我活着像个诗人,死后也还是个诗人。”他说。

  音乐和文学是近亲,关系千丝万缕。最震撼人心,极具文学表现力和时代影响力的歌词,一样是最伟大的诗歌、最伟大的文学作品。

  在这一点上古今概莫能外。一千多年前,北宋都城汴梁,作词者柳永挥毫泼墨,缱绻的文字很快成为歌伎嘴里的小调,火遍全城,成为最时兴的音乐。在黏合文学与音乐方面,鲍勃·迪伦与柳永一脉相承。

  当时在京城胭脂圈流行这么一句话: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中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只要能结识柳永,Gucci、LV全不要了,富二代也不见了。

  那大概是娱乐圈的偶像初生代,女人们追捧他,为他投票砸钱,让他赖以为生。倒不是这小哥长得多帅多乖巧,柳永深谙女性心理,靠才华写出了歌伎的爱恨情仇。一张张樱桃红唇唱出的,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文学作品。

  在宋代,歌伎的演出效果取决于演技和演唱的词,演技靠个人的勤奋练习,而词则靠词人填写。歌伎为了使自己的演唱吸引观众,往往主动向词人乞词,每个人都想拿到新歌首唱权。

  柳永将作词工作室开在歌伎的红罗帐旁,开启了与歌手们“同吃、同住、同创作”的生活模式,佳作不断,存世柳词中涉及歌伎情感方面的约150首,“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

  这样一位古代的鲍勃·迪伦,先锋时髦,但人生之初,他和所有读书人的目标一致,求取功名。

  柳永算个小官二代,幼年跟随父亲的调任东奔西跑,根正苗红。咸平五年(1002年),柳永计划进京参加礼部考试,由钱塘入杭州,因迷恋湖山美好、都市繁华,遂滞留杭州。次年,柳永作《望海潮·东南形胜》拜谒当地官员,既描绘了江南盛景,也拍了马屁。这首入选中学课本的词,令他一鸣惊人。

  江南实在太好玩了,柳永沿汴河到苏州,不久又入扬州,整整玩了5年。第六年,他总算进入京师,将帝都的“承平气象,形容曲尽”。

  春闱在即,柳永踌躇满志,自信“定然魁甲登高第”。及试,真宗有诏,“属辞浮糜”皆受到严厉谴责,柳永初试落第。其后15年里,他落榜了4次,最后愤而离开京师。这是一个公务员考试屡败屡战的故事。一直到50多岁,换了皇帝,放宽录取条件,柳永才总算登上进士榜。

  做公务员是既定的人生方向,所有人都觉得理所当然。但造化弄人,多少年之后,没人记得这个执着考取功名的小官,柳家公子在娱乐圈的鼎鼎大名反而延续了千年。

  柳永让流行成为经典,将生活写进诗词。诸如代词“我”“你”“伊”“自家”“伊家”“阿谁”,副词“恁”“怎”“争”,动词“看承”“都来”“抵死”“消得”等,柳永都反复使用。文学在他那儿不再高高在上。

  柳永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也是两宋词坛上创用词牌最多的词人。就连向来耿直而毒舌的苏轼,评价柳永时也说,人们都说柳三变媚俗,但你看看他的“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怎么样?依我看,即便是境界高妙的大唐诗人,也不过如此嘛。

  夜夜笙歌中,回想起功名,也许是个隐隐的痛。但他“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活成娱乐圈的精神图腾,表达了人生观和态度。

  他的词作厉害到什么程度呢?据传,本来已不再动南宋小朝廷心思的金国老大完颜亮,在读了柳永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后,实在受不了那生香活色的诱惑,竟然又起了投鞭渡江,南下灭宋,把美得不像话的江南霸占过来的邪念。

  他是体察人心的妇女之友,描摹的是时代的骊歌。在大半生的困苦中,歌伎一直资助他。去世时,身无分文,无亲人祭奠,姐妹们念他的才学和痴情,凑钱替其安葬。每年清明节,又相约赴其坟地祭扫,并相沿成习,称之“吊柳会”,一直持续到宋室南渡。

  崔健曾经说鲍勃·迪伦,越是不代表谁,他的影响越大,那些总是想代表时代的人,越无法获得持续性的影响,那个时代过去了,他们就过去了。柳永靠当公务员名垂青史的愿望终究没能达成,但北宋的繁华落寞尽收他的笔下,透过音乐、透过文字,让今天站在长三角经济圈的人们,还能感慨:钱塘自古繁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