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杜马正起草回应西方制裁的新法案

发布时间:2018-04-17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4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叙利亚局势不断发酵,西方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再次回到了剑拔弩张的状态。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从4月16日开始,美国将对俄实施新制裁,目标针对向叙利亚提供用于制造化学武器技术的企业。但当天晚些时候,《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来源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暂缓实施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

  尽管新的制裁没有实施,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仍表示,西方对俄制裁渐成一种“习惯”,俄罗斯早已看清美西方实施所谓制裁背后的企图,即将俄企排挤出国际市场,实施国际经济掠夺。这些制裁显然严重违反了相关国际法及世贸组织原则。

  据俄媒报道,俄国家杜马近期已起草好关于“应对美国和(或)其他国家不友好行为措施法”草案,该草案将于今年5月进行审议。该法案出台的目的,是为维护俄罗斯的利益与安全,保障俄公民权利和自由,警告并制止美国等国家针对俄罗斯的非法和不友善行为。该法案已确定一个总体措施清单,在具体实施方面,将赋予俄总统及政府相关权力。该项法案如果实施,可能将禁止进口酒品、烟草、软件及工艺设备。

  不过,这些拟采取的措施恐难对西方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因为俄罗斯并不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当前,俄政府对西方实施反制裁,主要集中在农副产品领域。现行反制裁举措是2017年7月由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的,文件延长向俄出口部分农产品、原料和食品的禁令至2018年12月31日。这一禁令针对那些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乌克兰。普京总统此前也签署命令,将俄对西方制裁的回应措施有效期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