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团队提出纳米催化医学新概念 有望低毒高效杀死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8-04-17 16: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陈卓琼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实习生 陈卓琼)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悉,该所施剑林和陈雨两位研究员在国际权威综述学术期刊《化学学会评论》首次提出“纳米催化医学”的新概念,并将这一新方法应用在肿瘤的高效、安全治疗中,有望低毒高效杀死癌细胞。

    常规的肿瘤化疗采用具有高细胞毒性的化疗药物,通过细胞凋亡或非选择性坏死的途径同时杀死癌细胞和正常细胞。施剑林介绍,如果能够采用无毒/低毒的纳米颗粒,通过选择性地催化或触发肿瘤组织内部的特定化学反应,在局部产生数量可观的特定反应产物,则可以实现一系列的生物学和病理学响应,这可能在不对正常组织产生显著副作用的情况下,实现肿瘤特异性的治疗和成像,以达到特异性的癌症防治目的。这种有别于传统的临床癌症诊疗模式,被称为“纳米催化医学”。

    此前,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团队采用改进的自蔓延燃烧方法,成功制备出单分散的、直径约一百纳米左右的硅化镁纳米颗粒。实现了响应肿瘤的特异性微环境,大量消耗肿瘤内的氧分子,同时阻塞其中的血管系统,阻止外部氧分子和养分的供给,达到肿瘤特异性的局部饥饿治疗的效果。

    这种纳米粒子在正常组织的中性环境下稳定,无毒无害;而在肿瘤的弱酸性环境下,可以与质子反应生成硅烷。这种硅烷分子极易与氧分子反应,从而大量而快速消耗氧组分;与此同时,产生的二氧化硅中间产物,原位堵塞血管,防止外部的氧分子和养分通过肿瘤血管系统的供给,从而抑制肿瘤生长,达到肿瘤治疗效果。最后,这些氧化硅颗粒还可以在一定时间后彻底降解,从而从根本上不存在毒副作用。

    体内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这种纳米催化剂对健康的小鼠在三周的时间内没有不良影响,表明其具有良好的体内生物安全性。目前已在实验室阶段取得了85.6%的催化治疗肿瘤效率。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