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沪开幕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同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7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本报上海4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参加开幕式。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8000多名师生聚集在上海,将全国最新、最亮眼的高校美育特色工作展示在公众面前。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教育部每3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大艺展”)的宗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大艺展的主题是“理想与信念”,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四大类。

  据悉,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从2016年9月开始启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为高校开展活动阶段,重点是扩大高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第二阶段(2017年7月至12月),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重点是加强高校间的交流和学习;第三阶段(2018年4月),为全国现场集中展演阶段,重点是展示活动成果、引领方向。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本次展演有三大特色:一是更加贴近生活,以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为例,设置了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三大主题,体现专业结合生活、科技后的审美价值;二是更加贴近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很多学生创作的作品都体现了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关注,并将这种关注转化为艺术作品;三是更加贴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文化传承与交流,学生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审美。

  据悉,本届大艺展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国教育领域第一个重大活动,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

  大艺展期间同时开幕的还有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强国一代足球梦——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

  据介绍,影像展面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社会公众征集作品,截至2018年3月,共征集到10357件作品,涵盖校园足球教学、竞赛、文化、生活等方面。通过专家推荐,最终遴选出106幅(组)摄影作品,11部视频作品。

  影像展作品紧紧围绕“强国一代足球梦”的活动主题,投稿作者多来自校园足球一线岗位的教师,最终入围作品中还有来自小学生的作品。

  据悉,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将在2018年全年进行展出。在上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本届影像展进行了首场展出。翁铁慧、刘大为参观了影像展。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