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6 23: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张觅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张觅真)记者从日前在广西北海举行的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向海经济”研讨会上获悉,自十九大以来,我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增速基本稳定在9.5%左右,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基本持平。海洋产业发展增速快,产业结构不断合理化。

    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是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共同组建的“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团队重要研究成果总结。也是我国对海洋经济进行分析预测的年度报告。它首次从国际标准和专题探讨等视角对国内外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优化布局、海洋经济战略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科学的决策依据。

    蓝皮书首先从产出规模的角度解读了海洋经济的区域发展前景。全国以及环渤海、珠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五大经济区的产出规模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中北部湾经济区近来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海洋经济规模呈明显上升趋势。

    蓝皮书同时指出,我国海洋经济的重工业化趋势明显,以海洋能源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水利用产业虽发展速度很快,但由于基础薄弱,总量较小,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新兴海洋产业的产业化水平较低,科技兴海的引领作用不足。对此,蓝皮书认为,海洋产业化作为沿海省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迅速增长的态势。经过产业化初期的迅速增长,新兴海洋产业必将面临要素驱动向技术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从而助推国家经济转型。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主办,中共北海市海城区委员会、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