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在沪举行

田间少年也能有足球梦

发布时间:2018-04-16 1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强国一代足球梦——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教育部部长助理刘大为参观了影像展。

本届影像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贯彻《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宣传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理念、育人功能,校园足球文化和先进经验做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着力提高青少年校园足球教育质量。自今年1月起,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开展了“强国一代足球梦——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

影像展面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社会公众征集作品,截至2018年3月,共征集到10357件作品,涵盖校园足球教学、竞赛、文化、生活等方面。通过专家推荐,最终遴选出106幅(组)摄影作品,11部视频作品,在2018年全年进行展出。

影像展作品紧紧围绕着“强国一代足球梦”的活动主题,投稿作者多来自校园足球一线岗位的教师,最终入围作品中还有来自小学生的作品。本届影像展投稿作品的一个特点是多以足球竞技视角为主。如拍摄竞赛表情、校园足球文化、趣味足球运动、亲子足球、区域特色足球等方面,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入围作品中也不乏励志足球故事,如对残疾人足球运动和留守儿童足球故事的关注,充分体现出我国校园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四川省绵阳市迎新乡小学足球队是一支主要由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以该足球队为拍摄对象的组图作品《田间少年的足球梦》,吸引了许多观众在现场驻足。2017年,这支足球队夺得两个全国赛事的亚军并受到空前关注。足球带给他们的不仅是荣誉,如今,这里原先破旧的水泥场地被专业球场取代,孩子们杂乱的着装也变成统一的队服。足球成了孩子们情感的寄托,足球运动中队员们收获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也给他们带来最好的改变。

展示的11部视频作品中,不仅有学校专业足球宣传视频,也有学生和教师自导自演的足球梦微电影。入选作品中,有一部记录海南琼中女足故事的视频,视频介绍了从1000多个山区学生选拔出的24名琼中女足队员,刻苦学习、顽强拼搏,通过足球走出大山,走进省城,走向世界的故事。

党的十九大首次为几代中国人的强国理想绘制了两个阶段的路线图,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广大青少年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堪称继往开来的“强国一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足球育人质量的提升,促进了广大青少年成为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强国一代”。

据悉,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将在2018年全年进行展出。此次在上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是本届影像展的首场展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