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潮起海之南

海南:让村庄留住自己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8-04-16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任明超

  绿色,始终是海南这个美丽海岛永恒的底色。2月5日,海南省出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而今,全省已基本建成222个美丽乡村。

  海南认真推行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经验,让各个村庄留住了自己的“基因”,呈现出自己的独特风貌,各领风骚。

  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隔河相望的南强村是个“网红村”,通过“艺术+”,整个村庄变成文艺青年的圣地。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陶醉音乐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凤鸣书吧等令人流连忘返,为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100元的村庄注入强烈的艺术气息。

  “小康感谢习主席 幸福不忘共产党航天圆梦”!张贴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一村民家门口的这副对联,道出了村民的心声。2016年11月3日,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在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几公里外的发射场成功升空,也让这个仅有11户68口人的村庄吃上了航天饭,村里无处不有航天元素。2017年,这个“航天科技小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798元。

  2015年3月28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受邀参观北仍村,让村子声名鹊起。而今,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分享“美丽经济”的果实。王秋香联合三户农户组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草寮咖啡,王理强和其他村民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建起了“乡愁味道”农家乐,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村庄实现了就地城镇化。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过去是“三块石头一个灶,一根竹竿晾家当”,现在通过村企合作,推动“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什进村成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的美丽乡村。这个10多年前不通水电的村庄,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2170元跃升至2017年的1.3万元,被评为第一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吸引各地“候鸟”前来度假消费的村落,如今已是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丽“鸟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