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欧对叙打击行动,我们应知的八个关键信息

发布时间:2018-04-14 1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4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4月14日,美英法三国领导人下令各自武装力量对叙利亚多处涉“化学武器”设施进行打击,目的是对叙利亚政府军本月6日-7日涉嫌在东古塔地区杜马市动用“化学武器”袭击,致70余名平民死亡一事进行回击。

    关于美欧这场“突如其来”的联合军事行动,有八个我们不得不知的关键信息——

    谁参与了对叙利亚军事行动?

    根据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3日晚发布的简报,美国政府称此次对叙利亚打击行动由英国、美国、法国联合实施。

    另有消息称,意大利也为此次军事行动提供了后勤支持。

    联军空袭了哪些目标?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证实,联军首轮精准打击行动锁定三个涉“化武”设施,分别是: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研究中心;霍姆斯西部的一个“化学武器”仓库;霍姆斯周边的一个“化学武器”设备仓库和军方指挥所。

    叙利亚人民委员会议员玛哈·什比卜表示,美欧联军今天攻击的是“民用目标,不是军事目标。(他们)攻击了研究中心” 。

    美欧联军动用了哪些攻击手段?

    美军方面: 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美国两艘舰艇从红海、一架战术飞机从地中海上空、多架B-1B轰炸机从叙利亚代尔祖尔省Et-Tanf基地起飞对叙利亚目标实施了打击。

    英军方面:据英国政府发布的声明,4架英国“狂风”(Tornado)战斗机从英国驻塞浦路斯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霍姆斯以西15英里的一处目标投射了数枚“风暴之影”(Storm Shadow)空地导弹。

    法军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法军调派了多架“阵风”(Rafale)战斗机对叙利亚涉“化武”设施实施导弹袭击。有消息称,法军的“阵风”战斗机14日很可能从约旦或者阿联酋的军事基地起飞,向叙利亚目标投射了斯卡普(Scalp)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超过250公里,可相对安全地对目标进行精准攻击。

    叙利亚军方动用了哪些还击手段?

    据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为了应对美欧联军的空袭,叙利亚防空部队动用了S-125“伯朝拉”防空导弹、S-200、“山毛榉”和“正方形”防空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14日透露,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目标发射了百余枚巡航导弹和空对地导弹,但其中大多数导弹在接近目标时被叙防空系统击落。

    对叙军事打击行动是否已结束?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14日表示,联军对叙利亚涉“化武”设施的第一轮打击已结束,但美国总统特朗普稍早前表示空袭将持续到叙利亚政权停用化学武器为止。特朗普说:“我们准备在叙利亚政权停止使用被禁止的化学制剂之前,维持这种反应。”

    空袭给叙利亚造成哪些损失?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研究中心,另有消息称至少6名平民在霍姆斯西部仓库的空袭中受伤,但叙利亚总参谋部稍晚些时候透露美英法对叙空袭导致了3人受伤。

    美欧空袭前是否曾知会俄罗斯?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14日暗示美欧联军打击叙利亚未事先通知俄罗斯方面,他说:“在实施打击前进行的唯一一次讨论是保障飞行安全的标准通知。”

    不过,邓福德也表示为了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此次打击的三个目标经过了精心的选择。他说:“我们专门确定了这些目标,是为了尽量避免俄军介入的风险。”

    不过,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丽14日称,俄罗斯事先得到了法美英对叙行动的通知。她说:“我们不寻求对抗,也拒绝任何军事升级的打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我们的盟友一起已确认俄罗斯会事先得到(对叙行动的)通知。”

    俄罗斯国防部14日证实,美欧联军的导弹未进入掩护塔尔图斯和赫梅米姆设施的俄罗斯防空系统责任区内。叙利亚官方也表示拉塔基亚、塔尔图尔、阿勒颇和哈塞克的领空14日未遭入侵。

    如何为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解局?

    叙利亚政府已正式邀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遣调查团进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市,对据称发生在那里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遣的专家团已经出发前往叙利亚,预计14日抵达大马士革。但他同时也透露莫斯科已掌握确凿证据证明,叙利亚杜马的所谓“化武袭击”是外国特工参与安排的一出闹剧。

    俄罗斯指称,美欧捏造叙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谣言,是为了庇护恐怖分子,为其发动武力攻击寻找借口。

    对于禁化武组织即将开展的实地调查,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德国不感兴趣。她称,杜马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证据确凿,德国强烈谴责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瑞典政府4月1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向叙利亚派遣高级裁军特派团的决议草案。13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欧盟应在瑞典提案的基础上为和平调解局势努力。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