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方新一轮制裁使俄国内经济“春暖”再遇“冬寒”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4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2015年,俄经济遭遇十年来最严峻的挑战,经过近3年的反制裁与国内经济发展已初窥经济“春暖”,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然而,伴随着西方近期对俄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俄国内货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经济再遇新一轮“冬寒”。

    4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7名俄商业领袖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以及17名俄高级别官员实施制裁,受制裁的个人和企业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所有受制裁的人士也被禁止入境美国。

    4月12日,根据俄央行公布的官方数据,卢布兑换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当天曾一度分别达到64.06和79.02,创4年以来最大跌幅。此次卢布的大幅波动给俄经济带来多重打击,最明显的当属旅游业,卢布贬值趋势严重影响到俄公民出境旅游。俄旅游业联盟(PCT)的新闻发言人伊琳娜·秋林娜称,在卢布迅速贬值的现实背景下,出境旅游团销售下降了30%至40%;其次为电商领域,俄国内电子市场销售的绝大部分电子产品源于进口,而即使产品为国内生产,其组件仍是基于进口。面对俄国内货币市场出现的大动荡,许多商家已开始谋划行业涨价。俄电器销售龙头企业«М.Видео» 表示,尽管一系列制造商此前曾承诺,将尽一切可能维持当前零售价格,但其还是宣布计划将采购价格上调至5%至10%。此外,服装、日用化工以及药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口,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于今年2月公布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结果显示,如果3年前约有三分之一的俄企愿意放弃进口技术和原材料,然而今天拥有这样意愿的企业仅有7%。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4月12日表示,为了维护俄自身的利益,可能会对美当局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做出回应,但不会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WTO原则。 与此同时,格鲁兹杰夫认为,美针对俄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毫无根据且违反了市场平等竞争的原则。

    为应对此轮制裁,有俄媒报道称,俄政府正考虑在本国境内加里宁格勒十月岛和远东俄罗斯岛设立两个区的项目,其将采用特别制度,赋予其具备离岸金融中心功能,旨在帮助受到制裁的商人。此前,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国家杜马作2012~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俄当局对美实施的反俄制裁所采取的回应措施应考虑周全,不应对自身经济造成损害,采取适当举措,此外,俄还应与美在多领域合作进行重新权衡。

    长期以来,西方针对俄实施多轮的经济金融制裁,俄有效反制措施事实上则十分有限。如果卢布汇率长期疲软,或将导致俄通货膨胀再次加剧。对此,俄前财长库德林认为,留给俄罗斯重振经济的机会不多,如果对美国企业进行反制,普京吸引海外技术和投资的计划将受到影响。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