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变态!什么是邪恶?为取乐虐待残疾人就是邪恶

发布时间:2018-04-12 17: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什么是邪恶?这个抽象的道德问题听起来相当宏大,让人一时未免难以回答。然而,当真实的邪恶行径活生生地发生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没有人会认不出邪恶的存在。最近,发生在济南市商河县的一起案件便是如此。

    《山东商报》详细报道了这起案件,济南市商河县的四名青年,为满足自己变态的取乐心理,竟然先后四次非法入侵到商河县一对残疾人夫妇家中,以殴打、摔砸、刀割衣物、焚烧衣物的方式,对这对夫妇进行恐吓,并以极其恶劣变态的方式对丈夫进行侮辱。接到报警后,商河警方很快抓获了四名犯罪嫌疑人。令人震惊的是,这四名嫌疑人竟然全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其中最年长的不过22岁,最年轻的只有18岁,而且其中还有三名是女性。

    毫无疑问,任何恶性犯罪都是不可原谅的,都应受到法律的严惩和道德的谴责。然而,即便是在恶性犯罪的范畴之内,这几名年轻人的行径也堪称邪恶,以至于任何有道德感的人看到这条新闻,都会感到愤怒与不适。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犯罪者都有明确的犯罪动机,有人为名利铤而走险,选择诈骗、抢劫,也有人因感情成疯成魔,而去伤人、杀人。可是,这起虐待残疾人的案件,几名年轻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几乎无法用常理解释,他们虐待两名毫无反抗之力的残疾人,竟然只是为了“好玩”。因此,警方与媒体才会用“变态”一词来描述他们,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的夸大其词,而是恰如其分的精准描述。

    什么是邪恶?在这起案件之中,我们不难窥见这个问题的答案。邪恶的定义方式或许有无数种,而我们至少可以确认其中一种——为了自我满足,不惜伤害和践踏弱者,损害弱者的尊严,从弱者的痛苦中汲取快乐。这就是邪恶。

    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与童话王国不同,不会有骑着白马的勇者替我们斩妖屠魔、涤荡罪恶。要让人性的光芒驱散邪恶,离不开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在这起案件之中,除了用法律和道德去制裁、谴责这些作恶的年轻人之外,还需要消灭邪恶滋长的温床,对邪恶斩草除根。

    年轻人的思想与言行,折射出的是教育对他们的全方位影响。这里的教育指的不止是学校教育,也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广义的教育领域。这起案件中的四名犯罪嫌疑人都十分年轻,尚处人生价值观刚刚成型的时期,他们之所以会犯下如此变态的罪行,与他们的教育背景脱不开干系。

    在个案层面上,我们并不知道在这几位年轻的嫌犯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少年时光,才有了如此扭曲的变态性格,他们的背景也不可能成为他们免罪的借口。但是,在宏观层面上,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我们的社会而言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早在2003年,中国心理学会就指出过,中国有3000万心理亚健康的青少年,而最近几年,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恶化的研究和报道更是不时出现。对此,我们决不能轻慢以待。青少年的心灵就像是一张张有待描绘的画布,而邪恶随时都在伺机而动,准备用浓黑的墨汁污染这些画布,我们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警惕。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