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一高校教授行走在大地上“教学”

带学生记录滇越铁路两年

发布时间:2018-04-12 1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近两年来,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张永宁带着10多名研究生,从云南到越南,对滇越铁路进行了全程的调研、资料收集和拍摄。4月9日,以《不同视点下的滇越铁路》的专题摄影展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展,这条中国最古老铁路的今日现状,给参观者带来了震撼和感动。

张永宁在接受采访。刘建华/摄

    这次展览是张永宁举办的第三次专题展。2016年,张永宁的申报《终将消失的印迹——滇越铁路影像纪行》,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项目启动至今,项目组成员用影像、文字、纪录片等方式,记录和展现百年滇越铁路的历史遗痕、沿途自然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不同视点下的滇越铁路》专题摄影展。刘建华/摄

    “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严格,2016年,全国共有1104个项目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类的资助,最终只有151项立项,其中云南有4项。”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云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云华说:“张永宁能获得这个项目,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与他扎实的积累分不开。”

    事实上,2008年以来,张永宁便带着他的学生们开始拍摄滇越铁路,对铁路沿线村寨进行采访记录,储备了大量的影像和文字资料。

《不同视点下的滇越铁路》专题摄影展。刘建华/摄

    始建于1903年、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三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越南段389公里。沿线经过的地区聚居了彝族、哈尼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经过的滇南5县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其中与滇越铁路直接相关的有10处。

    滇越铁路是云南历史上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之一,堪称中国铁路发展史乃至世界铁路发展史中珍贵的活文物、活标本和活化石。在一条仅465公里的铁路上,荟萃如此众多的自然奇观、工程奇观和民族文化奇观,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艺术学院副院长潘红在展厅里给学生讲课。刘建华/摄

    然而,随着高速公路的修建,以及运输市场的变化和线路老化等原因,滇越铁路传统的运输功能逐渐弱化,客运业务于2003年5月停止。货运业务虽然仍在营运,但营运量逐年萎缩,每年亏损较高。滇越铁路的存废问题,多年来一直在讨论之中。

    与一条通车上百年的铁路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如今还有着怎样的生活状态?那些锈迹斑斑的铁轨真的就此淹没在衰草黄土中了吗?带着众多的疑问,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张永宁决定与他的研究生们用影像和文字去探讨这些问题。

张永宁带学生行走记录滇越铁路。刘建华/摄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培养不一样,研究生更多的应该是走出校园,认识中国、了解社会。”张永宁说。

    参与这一项目的研究生被分配了不同的任务,摄像、摄影、文字、资料收集、后期制作、策展等。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张永宁又对学生们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比如对滇越铁路沿线的一个小车站进行景观设计、旅游规划。这对于环艺专业的研究生来说,既符合专业方向,又有历史纵深。

张永宁带学生行走记录滇越铁路。刘建华/摄

    “如果不是跟着张老师做这个项目,我还不知道中国有这么一条古老的铁路。”负责摄像的14级研究生孙永强说。

    孙永强从项目申请伊始至今,参与了项目的全过程,这不仅使他学会了如何去申请并执行一个项目,也从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社会知识。特别是对滇越铁路各种书籍、资料的阅读,以及在拍摄滇越铁路时的冲击震撼,让他受益匪浅。

    “虽然每天扛着摄像机在铁路上跌跌撞撞地来回走,爬上高山寻找角度,穿坏了几双鞋,但这些体验十分宝贵。“他说。

    和孙永强一样,参与这一项目的大多数外省籍研究生都不知道云南有一条中国最古老的铁路。这也是张永宁所担忧的,“这些学生都是未来的栋梁,如果他们不去用脚行走,亲身去触摸历史,如何谈得上对这条上百年滇越铁路的保护。”

张永宁带学生行走记录滇越铁路。刘建华/摄

    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潘红也有着同样忧虑。4月9日展览开幕当天,她停下课程,专门带着学生来展厅参观,让张永宁和项目组成员为学生们讲解每一幅照片背后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终将消失的印迹——滇越铁路影像纪行》项目组,除张永宁等高校教授和研究生外,还有云南省多位著名学者和摄影家。他们在共同的拍摄调研中,给学生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和高水平的指点,让项目组学生受益匪浅。

张永宁带学生行走记录滇越铁路。刘建华/摄

    “大学教育就是要开门办学。张永宁的探索性教学,使学生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一平台上打开了视野,拓展了他们未来的发展空间。”潘红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