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长松:为网络强国贡献铁塔智慧

发布时间:2018-04-12 11: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同事们说他“闲不住,总能找到创新点和突破点”,他说自己只是想让更多人受益;同事们说“生活上的困难,在他那都不是事儿”,他却说“也没啥困难”。他进能创新技术增效益,退能领军团队育人才,和团队成员联袂为网络强国贡献铁塔智慧,他是中国铁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分公司的动力配套维护高级经理——“匠人”李长松。

    今年是李长松从事通信电源维护工作的第24个年头。作为公司里创新的领军人物,李长松不仅自己钻研技术,更带动了同事一同攻坚克难,为公司能够走出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低成本运营的新路径不断探索。

    技术信徒,专注能力提升

    黑龙江地处北方寒带,冬夏两季温差可达70℃,对于传统的通信基站使用的铅酸电池造成极大伤害,电池鼓胀、开裂现象严重,电池寿命普遍较短,日常维护困难。

    李长松深知电池对于通信基站的重要性。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储能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找到一种性价比高的基站备电产品。

    201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李长松敏锐地觉察到未来将面临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规模退役,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问题。

    不久,李长松提出了将电动汽车退役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于通信基站的构想,并结合梯次动力电池的特点,在哈尔滨地区进行试点测试。对于李长松的想法,同事直呼“这种设计自己想都没想过”。

    经试点测试,梯次电池相比铅酸电池在循环寿命、能量密度、高温性能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各项性能指标全面优于铅酸电池,达到了李长松预期的效果。

    2016年,李长松受中国铁塔总部安排参与“动力电池在通信基站的梯次应用”项目的研发工作,项目组对退役电池梯次应用于后备电源系统进行了大量研究及试点验证工作。现阶段,中国铁塔总部已将梯次电池扩大试点项目申报为国家试点示范工程。

    同事们一路看着李长松对工作的投入,也目睹了他对未知领域锲而不舍的钻研。

    发电机的运行参数和市电参数基本吻合,动环监控系统区分,无法实现精确管控,很大地增加了成本。在所有人都为此犯难的时候,李长松硬是“啃下了这块非专业领域的骨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李长松潜心设计了基站油机发电识别系统,研制了具备电压选择控制的油机控制器,并在操作面板上加装了选择开关,通过代维人员简单地转换选择开关,实现油机输出电压的跃变,可精确判断市电、油机供电,实现了基站油机发电的精细化管理,在哈尔滨铁塔公司试点应用成功,效果十分显著。

    从那之后,李长松创新的脚步就再也没停过。

    2017年,李长松受命设计“基站微网化共享”建设改造方案。当时每个基站都配备蓄电池组,对土地资源造成浪费,道路反复开挖、基站布点密集、大面积停电带来的发电难问题也给维修人员的工作和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理论上,通信只需要一张“可靠的”网。于是,李长松将1个微网节点站和N个微网共享站组成基站微网单元,共享站不配备蓄电池组,市电中断时由节点站提供电力保障,无需油机发电保障。试点微网站年节约一半运营成本,实现基站发电服务费收入增收,大幅减少发电次数和区域性大面积停电带来的发电难题,降低了电源配置及维护工作量,大幅提升了维护指标。

    领军力量,打造先锋团队

    刘鹏曾和李长松奋斗在创新研发的第一线,他眼中的李长松是个爱看书,对技术研发“狂热”的人,“他勤于钻研,尤其在通信电源系统的整体规划、能源统筹管理、通信设备节能改造应用等领域都有建树。”

    铁塔公司创业期,李长松即担负起全公司电力专家的重任,作为党员先锋模范,积极发挥带团队、提能力、促发展的作用。李长松组织相关人员针对蓄电池技术甄别、发电机维修保养等工作进行技术培训,并组建了“能源先锋团队”。

    2016年,“能源先锋团队”迎来了他们的中场战事。

    在基站退网蓄电池再利用专项工作中,“能源先锋团队”攻坚克难,筛选出一百余组退网电池并进行重组利旧,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在对蓄电池组状况进行技术甄别时,同事们经常抬着30多公斤重的测试仪,对辖区内近万座基站机房进行蓄电池数据测试。

    为加快测试速度、减轻同事工作量,李长松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研制成功了两款具有存储、定位及远程抄送功能的蓄电池综合测试仪。这种仪器操作简便,测试时间短,经济实用,并且可在短时间内准确判断蓄电池性能。

    李长松和创新团队成员们以大地为纸,双手为笔,挥洒汗水、贡献智慧,描绘着“铁塔梦”“匠人梦”。在同事陈志东的眼里,李长松有两张通行证,其中一张是个人技术扎实,能力强;另一张是带领队友们敏锐地捕捉创新重点,并把梦想变成现实,“他是科技道路上的跋涉者和带路人。”陈志东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