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汽-大众奥迪深耕本土再出发

长春奥迪Q工厂为“2025战略”拧紧第一颗螺丝

发布时间:2018-04-12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随着一辆全新奥迪Q5L缓缓驶出生产线,对于已经连续30年占据中国高档车市场王座的一汽-大众奥迪而言,生产基地的水准和产品品质再一次刷新。

  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建成投产活动近日在长春举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一汽-大众经管会核心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代表、经销商代表、员工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

  “长春奥迪Q工厂两大特点是先进、环保,堪称奥迪全球范围内的标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表示,如果说当年第一辆奥迪100驶下生产线意味着国内高档车市场的起步,那么,即将生产全新奥迪Q5L的长春奥迪Q工厂,则是新时代智能制造的演绎。

  ------------------------------------

  加速制造业升级,智能环保再树标杆

  经过三年多的紧张建设,长春奥迪Q工厂截至目前已具备15万辆年产能,同时还拥有令人应接不暇的技术亮点。

  以对工作精度要求很高的焊接车间为例,长春奥迪Q工厂焊装车间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拥有近470余台智能机器人,是一汽-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长春奥迪Q工厂高度智能化机器人和先进工艺将使车身尺寸精度更高,从而保证产品更稳定的质量状态。

  近年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立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品质革命”,将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汽车上,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汽车工业发展。

  在温泽岳看来,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一汽-大众奥迪对这一趋势早有洞察。“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制造2025’既是催人奋进的冲锋号,也是每一个市场主体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数字化工厂”,长春奥迪Q工厂拥有全网络化控制技术。整个生产工艺均可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操控和优化。

  另一方面,长春奥迪Q工厂的工艺、建筑、公用设计方案均严格遵循节能减排的要求,大量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降低碳排放,致力于成为“环保工厂”。

  以涂装车间为例,得益于大众集团5A水性漆工艺,长春奥迪Q工厂涂装车间溶剂排放减少了65%。更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奥迪Q工厂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废石灰粉回收系统,通过对废石灰粉的焚烧处理,可减少75%的固体废弃物和80%的能耗。

  通过废气燃烧技术,涂装车间溶剂废气排放降低到了50mg/m3。“当然我们的环保技术不仅体现在涂装车间。”温泽岳表示,通过最新的废水循环系统,长春奥迪Q工厂每天可节约水资源1400吨,通过LED光源,每年可节电55万千瓦时。

  抢占消费升级风口,产业升级实现多方共赢

  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通过建设长春奥迪Q工厂,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加出色的产品;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在“2025战略”的指引下再次对全价值链进行升级,为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环保领域的崛起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更是找到了一条让实体经济振兴东北的“胜利之路”。

  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既是一汽-大众企业发展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将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要意义。长春奥迪Q工厂预计每年将为当地提供近1600亿元工业产值以及至少300亿元的税收,有望实现多方共赢。

  当然,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工业基地,“造好车”始终是一汽-大众放在首位的责任。

  以诞生于长春奥迪Q工厂的全新Q5L为例,车身材料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打造了比新车碰撞测试5星标准更高的安全车身。同时,全新Q5L车身前后盖均采用铝件,减重近60公斤,从而有效降低油耗,使用户操作时更省力。此外,在车门、后盖、车身顶盖等处,长春奥迪Q工厂大量采用先进的激光焊接工艺,不仅使全新Q5L视觉上更加美观平整,还实现了比电焊更高级别的连接强度,带来安全性和美观性的全面提升。

  “全新奥迪Q5L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装备。”温泽岳认为,随着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的加速,一汽-大众奥迪需要为用户带来更舒适、更安全的驾乘体验,从而顺应潮流并引领市场变革,“而长春奥迪Q工厂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基地布局不断完善,多方携手共启新篇

  作为中德合作的又一重要硕果,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得到了股东双方的高度评价。

  “从组装奥迪100开始,到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本土适应性开发的奥迪200,再到加长版的奥迪A6L,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徐留平认为,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表明一汽和大众的合作已经迈上新台阶。“品牌本土化取得了新成就,这将极大地助力一汽-大众奥迪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魏永新表示,具有科技感的长春奥迪Q工厂不仅是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打造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中国一汽与奥迪公司合作30周年,也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按照“2025战略”,一汽-大众将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升级。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布局的重要一环,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将为全年密集的基地建成投产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直言,“在‘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长春奥迪Q工厂正是我们付诸行动的良好开端。”接下来几个月,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华东基地以及华北基地也将陆续建成。

  “30年来,中德股东双方精诚合作,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经得起市场和时间考验的车型,已经赢得超过1500万用户的支持与信赖。”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赛德利看来,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将助力一汽-大众奥迪提升市场份额、优化产品品质、打造行业领先的品牌力。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升级,一汽-大众奥迪这位当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垦荒者”不仅一再刷新本土化新速度和产品品质新高度,还为助推“中国制造2025”及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汽车智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等领域树立了新标杆。

  有分析指出,过去30年这段由进取和创新书写的历史,让一汽-大众奥迪被视为合资企业本土化和豪华车品牌进化的范本。而现在长春奥迪Q工厂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举动,则让人憧憬起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