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南金融发展需要百年大计

发布时间:2018-04-11 22: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金融服务业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话题,海南金融专业人士、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张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金融开放势在必行,建省已30周年的海南金融更需要百年大计。

    张焱认为,中国在不少金融领域已经开始了实质的开放。在2017年1月,国务院就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服务业方面开放的重点是放宽金融业准入限制。2017年11月财政部宣布,放宽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放宽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中国经济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为了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作为海南唯一的金融小镇负责人,张焱认为,从整体看来,海南金融存在体系不够完善、人才较为匮乏、创新能力不足三方面问题:首先从体系上看,海南的银行、证券、保险都较为单薄,没有形成多层次的高效服务交易体系,其次从人才上看,海南本土金融人才教育培训严重不足,外地金融人才流失率较大;最后从创新上来看,海南金融的研究能力薄弱,没有领先的亚太和“一带一路”等问题的金融研究团队,也没有国际离岸金融方面的理论支持,金融“产学研”一体创新机制还正在完善之中。

    针对海南金融现状,张焱提出三个建议。他建议首先加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研究,建立国际领先金融智库,着手实践全球化新金融交易机制。其次创新国际金融交易机制,构建“一带一路”交易平台。最后加强海南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从银行、证券、保险方面进行金融开放创新实践。

经济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