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肖亚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一定要100%控股

发布时间:2018-04-11 0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今天上午,在博鳌论坛“国企改革”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进入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不一定要100%控股,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肖亚庆表示,上述对外开放举措让国有企业很受鼓舞,也吹响了中国企业和全球企业融合的号角。

    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的国有企业既要拥抱外资企业进入,也要积极“走出去”,在并购的过程中不一定坚持要100%控股,而是要按照新的时代变化,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谋求共同发展与进步。

    据肖亚庆介绍,2017年中国国企销售收入总量达26.4万亿元,占经济总量的占比远远低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在海外的经营收入只有4.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海外营收的比例不到15%。面对目前仍然存在的不足,他认为国有资本下一步还是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但这个过程中一定要符合市场规则。

    肖亚庆说,国有企业要成为国际市场的竞争主体,包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要按照国际规则公平竞争。据他介绍,中国有60%的国有企业都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获得了长足发展,并且绝大部分都与国外企业有各种合资、合作。今后,开放的市场之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