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欧再对俄罗斯发难 由头又是“叙利亚化武”

发布时间:2018-04-11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纽约时间4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针对所谓“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一事,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无论联合国允不允许,美国都将对叙利亚政府采取行动,并指责俄罗斯对此“蓄意阻挠”。视觉中国供图

  俄罗斯前双面间谍在英中毒事件引发的美西方与俄罗斯“外交战”尚未平息,叙利亚杜马镇“化武袭击”疑云再起。日前,美英等国在相关消息尚未证实的情况下,就把矛头指向了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俄罗斯,从而给本已高度紧张的美欧与俄关系火上浇油。

  4月7日,路透社援引反叙利亚政府的“叙利亚裔美国人医学会”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在首都大马士革以东的东古塔地区杜马镇使用化学武器,造成至少4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报道还称,叙反对派成员中流传的一段视频画面显示,地上躺着十几具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尸体,部分死者嘴上有白沫,一些医护人员正在为受伤儿童冲洗救治。杜马镇是东古塔地区最大的城镇,叙利亚政府军日前正在当地清剿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

  但是,“叙利亚裔美国人医学会”的说法,尚未得到其他渠道消息证实,也没有任何权威国际组织给出调查结果。

  尽管疑点重重,美英等国已经迫不及待地公开指责叙利亚政府及其支持者俄罗斯。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点名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声称,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和伊朗必须要对这一“化武袭击暴行”负责。特朗普还威胁说,巴沙尔及其支持者将付出“沉重代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发表声明称,关于杜马镇遭化武攻击、大批人员伤亡的报道“骇人听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及其支持者必须为此负责。诺尔特表示,美方呼吁俄罗斯方面立即停止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支持,与国际社会合作,避免再次发生野蛮的“化武攻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媒体证实,特朗普政府正计划对此次“化武袭击”事件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回应措施。美国白宫国土安全和反恐事务顾问汤姆·博斯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谈时也表示,“不会排除任何选项”。

  当地时间4月9日,正在丹麦访问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如果消息得到证实,这将是有关政府残害无辜民众、无视禁止化武条约的又一罪证,叙利亚以及俄罗斯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梅首相还将“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与此前的“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案”相提并论,称两者同样“野蛮鲁莽”。特蕾莎·梅再次宣称,俄罗斯要为发生在索尔兹伯里的毒杀事件负责。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则表示,有关使用叙利亚化武袭击的报道“令人深感不安”,他呼吁俄罗斯允许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就此进行彻查。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于4月8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在通话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谴责阿萨德政府“再次发动化武袭击”,美法两国将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对此“作出强有力的共同回应”。爱丽舍宫在随后发表的独立声明中宣称,情报分析确定(叙利亚杜马镇)发生了化武袭击,这一行径已经越过了“红线”。

  欧盟方面也于4月8日发表声明,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予以“强烈谴责”,并敦促国际社会立即对此作出回应,“一定要追究施暴者的责任”。欧盟还敦促俄罗斯和伊朗,“利用其影响力防止叙利亚发生进一步的袭击事件,并确保停止敌对行动,缓和暴力冲突”。

  针对美欧国家的同声指责,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坚决否认使用了化学武器。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政府军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在东古塔濒临“崩溃”,这是它企图阻止政府军进攻而编造的假新闻。

  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此次所谓“化武袭击”是一次危险的挑衅,完全是编造出来的,目的是要破坏将东古塔地区从极端主义作战人员手中解放出来的行动。俄罗斯驻叙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发言人尤里·叶夫图申科少将称,俄方“坚决驳斥”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说法,将在杜马战事结束后派遣化武专家,收集证据,以证明它是谎言。

  此次“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不禁让人联想起发生在整整一年前的汉谢洪镇“化武攻击”事件。2017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的汉谢洪镇发生疑似化武攻击,叙利亚反对派和美西方国家指责叙政府发动了此次攻击。尽管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均否认使用化学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仍以此为由,下令空袭叙利亚,位于地中海东部的美国军舰向叙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造成叙军方设施严重受损,大批军民死亡。

  杜马镇“化武袭击”发生的时机,也颇有些耐人寻味。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正大举收复失地,眼看就要拿下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据点东古塔;另一方面,美西方与俄罗斯围绕“俄前特工在英中毒案”展开尖锐斗争,英国迟迟拿不出令人信服的“铁证”,俄方则坚决否认并强硬回击。

  战乱中叙利亚,无疑同时早已化作美西方与俄罗斯、伊朗等各方激烈博弈的战场。疑窦丛生的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将如何演变,又会怎样牵动波谲云诡的美欧俄战略格局,料将成为备受关注的国际焦点。

  本报布鲁塞尔4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