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献忠江口沉银”等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8-04-10 1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4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即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等10个项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其他入选的项目分别是: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王巍介绍,本次入选终评的考古项目有3大特征:一是分布范围广泛,西北至新疆,东北到黑龙江;二是时代范围广,从旧石器一直到明末;三是形式多样,涵盖了洞穴遗址、墓葬遗址、祭祀遗址等,这在近年来不多见。“这反映了各地都十分重视考古,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考古发掘过程中也注重科学手段的应用,注重文物保护和公共考古,在第一时间让当地民众知晓与传播。”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南距成都约60公里,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共出水各类文物3万余件。遗址的形成,可能与文献中记载的大西军领袖张献忠与明代参将杨展“江口之战”这一历史事件直接相关。

    本次发掘出水文物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封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封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和铁箭镞等兵器。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这些文物的来源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涵盖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和物质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会历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的考古发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在全国尚属首次,从几百位报名者选出了8位,参与发掘全过程。

    “不同身份的志愿者在参与过程中,了解到考古是一项严肃的田野工作,可以向公众讲述自己的经历;志愿者都是年轻人,和媒体保持非常畅通的联系,可以把新动向、新收获、新感想及时传递给同龄人;这也让考古工作者进一步明确,考古不仅要做好本分,在技术业务上对自己有更高要求,也在和志愿者的磨合中,真正把公共考古落到实处。”霍巍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评选标准是依照入围项目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否推进了考古学学科发展,是否提供了新的信息和新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每年的考古十大新发现,都勾勒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发展,可以说是一部中国的简史。”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从2001年起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共同主办,是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曾评选出“雷峰塔遗址”“海昏侯墓”等著名考古发现。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