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潮起海之南】“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从海南看中国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04-10 17: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伊涵 于璧嘉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旨演讲。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海南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重要历史见证

    2003年1月7日,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一列货运火车通过铁路栈桥徐徐开进停靠在码头的跨海渡轮上。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当日开通,海南从此结束与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 摄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

    “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经济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6月12日会见外宾时表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海南,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前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中国的海南、亚洲的博鳌、世界的三亚”,成为今天海南影响力的重要标识。”

    建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3倍和24.7倍。2017年海南省全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6745.01万,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5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年均增长8.1%。目前,海南是国内五星级酒店最密集的省份。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

    一分钟,26人走上工作岗位;一分钟,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一分钟,333万元投入研究和试验;一分钟,“复兴号”前进5833米……每一分钟里展现的“中国速度”,折射40年来神州大地的历史性变迁。

    港珠澳大桥 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成就做了总结,“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

    “在人类经济史上,还不曾有任何国家或地区有这么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且维持如此长的时间。”出席论坛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40年前中国大陆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排名全球倒数第三;40年后这个数字超过8800美元,跻身中等偏上收入行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今年初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令人热血沸腾。

    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

    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整合编辑:李伊涵 于璧嘉

    稿件来源:新华网、人民网、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