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华中师大辅导员杨灵珍11年为学生打造思政“成长套餐”

“杨掌柜”和她的“阅来客栈”

发布时间:2018-04-10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党波涛 胡林 雷宇

  再过半个月,华中师范大学城环学院大一学生周晏姝和同学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阅来客栈’开放日”。

  “‘开放日’在世界读书日前一天。”作为“客栈”的一名“店小二”,周晏姝正和大家策划,将“客栈”里的读书笔记和书,在当天面向全校师生来一场“漂流”,让更多的人感受阅读的快乐。

  9年来,由华中师大城环学院辅导员杨灵珍主导成立的“阅来客栈”,从最初的7名学生党员、9本书、几段读书心得,到现在存书达400本、3200余人次借阅、累计超过8万字的读书笔记、发展学生党员197名。

  而今,“阅来客栈”已从华师的一个图书角发展为桂子山知名的学习园地,与它成长同步的,是杨灵珍11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

  2007年,杨灵珍以华师地理科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同时负责起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

  她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中“低头族”越来越多,电子书受到青睐、碎片化阅读多、群体交流少……“引导青年学生多读经典,加强集体交流,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学生党员在同学中的标识性不强,有的除了交党费,无法体现引领性;有的想干事缺平台,怕被人笑话出风头。

  杨灵珍提议,可以通过读书会的形式让大家在交流中激荡思维,增长见识。同时,也为学生党员搭建平台,在服务中找准初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活力,以党建带动团建。

  方案很快得到了城环学院2009级学生党支部,包括郑嘉玲在内7名学生党员的积极响应。

  “客栈取名‘阅来’,寓意想阅读就来。”2009年12月13日晚点名时分,“阅来客栈”正式在学生中亮相。杨灵珍担任掌柜,学生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为“店小二”,负责帮大家借书还书捐书,整理读书笔记。

  和图书馆不同的是,客栈的书籍由大家自发捐献,每本书都随书附带一个漂流笔记本,注明各位“店小二”的联系方式以及该书的预约顺序,方便读者书写读书心得及时传阅。同时,学生党员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他们担任客栈的“店小二”,定期组织大家开展读书会、编发读书专刊、举办读书颁奖活动。

  2009级地理科学专业的王嘉麒是“阅来客栈”的第一批“店小二”。客栈成立之初,知名度和影响力有限。她和首批“店小二”就穿上红色马甲,在校园里支起红色帐篷,向全校师生宣传推荐。

  来自2009级的张燕明给客栈捐出了第一本书《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一位学校的老师一次性捐出8本书……2009级的稽境旸来客栈借走第一本书。

  杨灵珍言明初衷,“客栈重在学生思想引领,培养学生崇德尚礼”。

  翻开一本本读书笔记,青春思想碰撞的火花时时闪现。

  2010年,读完《瓦尔登湖》的夏再璋写到,“人都害怕寂寞害怕孤独,但真正做学问的人是需要耐得住寂寞,我们大学生要想学到东西也需要耐得住寂寞”。

  面对同一本书,2009级郑立伟看完后则感慨,“作者想要强调的是心灵的净化,其朴实无华的字句里,无不追求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每周日晚点名后,杨灵珍就会和“店小二”面向整个年级的同学,介绍客栈里不断更新的书单,分享大家的读书笔记。

  在杨灵珍看来,读书更重在育人。

  在“阅来客栈”第一届读书会上,她邀请校内老师座谈,和同学们一起集中品读了华中师大“轮椅教授”刘盛佳的《地理学思想史》,感悟书本之外这位知名学人的师德风尚和治学精神。

  2011年,时值辛亥革命百年。杨灵珍带领学生探访湖北省内的辛亥革命遗址,发挥专业特长,搜集资料,拍摄图片,历时6个月编制成一本《湖北省辛亥革命文化旅游地图》,让学生在现实中品读历史。

  2011年4月22日,已经从华师考上中国科学院读研的2005级学生赵剑波,得知母校的“阅来客栈”即将举办客栈开放日,特意精心挑选了20本自己阅读过的书籍,并为每本书写下推荐语,邮寄给杨灵珍。

  而今,这位已在西藏大学任教六年的教师,对大学最后一次晚点名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杨灵珍以自身的经历勉励他们,“不要过于注重物质的获取,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的教育发展之中”。

  “通过书写读书心得拉近了同学们彼此间的联系,担任‘店小二’的过程,培养了我们的细节跟踪能力,教会我们如何开启学生的创造力。”王嘉麒感叹。

  如今已在辽宁省一所高中执教五年的班主任王嘉麒,相继获得过辽宁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获奖后,王嘉麒第一时间给杨灵珍发来短信:“特别想和你分享,是你在大学阶段让我成长,培养我很多很多,师恩难忘,爱你!好多技能和态度、想法都是上大学的时候你培养我的,所以特别想告诉你!”

  “地理人要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要有地理人的特质与贡献。”面对自己带过的863名学生,杨灵珍都分享过这句话,她也以此勉励作为教师的自己。

  2009级学生董平,11岁时父母因病双双辞世,与姐姐相依为命。入校以来,杨灵珍从不让她感到特殊,连续四年让她担任班长。一年春节临近,杨灵珍特意转乘火车、长途汽车,辗转一天一夜,到河北青县董平家家访,为她带去慰问与关爱。

  去年冬天,一名家在新疆的学生因病急需回家住院治疗,而学生的父母又无法及时赶到武汉。杨灵珍主动搭乘飞机,在凌晨两点将学生安全护送到乌鲁木齐,并向她的家人详细叮嘱注意事项。

  11年来,这名留校的“80后”大学生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她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十佳政工干部”,多次荣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2017年,杨灵珍被选聘为湖北省十九大精神辅导员巡讲团成员,在校内外开展6场主题报告,惠及学生近2000人。作为高级生涯规划师,杨灵珍曾连续12个学期讲授就业指导课,指导学生制定修改个人规划700多份,指导学生写求职简历600多份。

  她所发起的“阅来客栈”,先后荣获湖北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优秀奖、全国十佳优秀读书社团全校唯一推荐集体、湖北省“青年书香号”创建集体等称号。

  不久前,已是深圳宝安中学初一年级的班主任郑嘉玲,特意在QQ群里给杨灵珍报喜:“老师,我班里现在有50名学生,教室里的图书角也沿用了‘阅来客栈’这个名字,咱们的深圳分店开张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