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梦想就像一颗种子

发布时间:2018-04-10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南开大学2016级本科生 段景文

  最近我进影院看《厉害了,我的国》,电影开始前,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奶奶被推进了影厅,坐在我的身边。她白发苍苍,腿也有些发抖,脸上布满岁月留下的褶皱与老年斑。随着影片故事的展开,奶奶脸上的泪珠在微弱的灯光下闪烁着,那根拐杖也颤抖了起来。

  很多人在看过《厉害了,我的国》后,或许会在震撼中感到有些迷茫:“国家强大与个体幸福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国家繁荣与每个人的关系究竟会密切到什么程度?”而这一刻,老奶奶的眼泪回答了我,大概只有经历过历史洗刷的人才能明白这个国家的厉害究竟意味着什么。

  “那会儿从咱们家到云南我走了好多天呀,又是汽车、又是火车,郑州停了好久、株洲歇了一夜,还发了几块大饼充饥……”爷爷在去昆明看战友的飞机上缓缓讲述着当年去当兵的场景。现在,令人发愁的“好多天”,已经缩短为飞机上的3个小时,而很多漫长的苦旅也被便捷的高铁取代。

  毫无疑问,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新的名片,拉近了我们与家乡的距离。春运时,排列在轨道上的高铁如同待命的子弹般载着千万颗归乡的心,让思乡的人们跨越南北东西,来去自如,不再被乡愁所困。

  去年我乘火车去武汉时穿过了武汉长江大桥,这座完工于1957年的大桥见证着长江水滚滚东流,带走民族的衰微,带来国家的强大。除了长江,中国桥还架在宽阔的大海上、架在险峻的山峦间、架在民族历史与未来的连接点上。从此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国家有能力让人民走出那些曾经只有鸟儿才能飞出的地方。

  当我看到我的家乡,一个县级城市亦有7个高速路口时,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强大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国是真的厉害!”

  《厉害了,我的国》向我们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诸多成就,国家再也不是老舍笔下《四世同堂》中只有香气没有刺的玫瑰,每一位国民也再不用像祁瑞宣那样用沉默掩饰对亡国的悲伤。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回望历史,前辈们历经千难万险让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展望未来,美好的生活还要靠我们共奋斗、共同成就。

  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如若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将它播撒在心底并细心呵护,那么待到所有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之日,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