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外迁:赶在变化之前

发布时间:2018-04-10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朱洪园 宋朝军

  “过了春节之后招工难,厂子用工缺口在30%至40%。”4月4日,一见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地鞋类企业的“意见领袖”,安新县鞋服鞋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国宗,便谈起了三台镇鞋业发展的“进行时”。

  三台镇位于雄安新区西侧,安新县大部分鞋业企业位于这里,三台镇也因此与福建晋江齐名,被誉为“北方鞋都”。

  从1978年开始起步,三台鞋业迄今已有近40年发展史。截至去年,三台镇有鞋类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9万人。虽然三台镇生产的多是在市场上售价100元左右的中低端产品,但用李国宗的话说:“人总要穿鞋啊!”这个制鞋小镇年产量达到了3.3亿双,年产值100多亿元。

  60岁的李国宗是两家鞋类公司的掌门人,他经营的稳步鞋业有限公司年产量300多万双,年产值达1亿多元。采访中李国宗与记者谈笑风生。

  1986年就开始从事鞋服鞋材行业的李国宗,和三台镇的众多同行一样,雄安新区一成立,就时刻关注新区产业政策,以预判未来新区规划的“蓝绿之间”是否有自己制鞋企业的一席之地。

  先行一步,可谓是三台鞋业40年来在市场中立于不败的“致胜法宝”。

  对于可能到来的产业外迁,李国宗和他的同行并没有落魄之感。相反,过去一年中,一些地方组织的调研参观团纷至沓来。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这些来访者,纷纷向三台鞋业挥动橄榄枝。

  在李国宗列出的这份长长的名单中,不仅有临近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市所辖县,甚至还有远在河南的睢县等地。作为精明的企业家,李国宗和他的同行了解三台鞋业的身价。他们的进驻不仅意味着税收,还将带动当地几万人的就业。

  去年年底,李国宗和他的同行最终决定:外迁选址花落定州。

  选择定州,李国宗可谓深思熟虑。当地开出优惠的招商条件,定州到雄安新区高铁半小时、高速公路一小时的便利交通,当地100多万的人口量级……采访中,他甚至还和记者提到了定州“中山古都”的历史。

  他用“搬得起、留得住、活得好”这九个字概括他对可能到来的这次产业搬迁的目标和期冀。“要是搬出去‘死了’,那我可就成了千古罪人!”说到这里,李国宗提高了调门。

  安新县鞋服鞋材行业协会的300余名会员企业和100多个股东将组建定州雄定鞋服有限公司,李国宗担任企业法人代表。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已在顺利推进中。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后的产业政策,李国宗和他的同行还不得而知。但由于做好了准备,三台鞋业在去留之间就多了一份从容淡定。

  对可能到来的搬迁,在鞋服鞋材行业摸爬滚打32年的李国宗看来,是机遇也是挑战。2003年,正是由于国家加大对真皮原料生产污染治理力度,倒逼三台鞋业生产实现了半机械化升级。

  “不管去留,杜绝污染是红线也是底线。”李国宗告诉记者,如果外迁定州,针对用工短缺问题,他将在新工厂尝试用机器代替人工,那时有40多年历史的三台鞋业将迎来又一次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