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博鳌论坛嘉宾: 要处理“债务背后的一片森林”

发布时间:2018-04-09 19: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政府与企业债务问题是未来3年防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场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直言:“中国去产能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就是债务问题。”

    戴相龙认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需要去掉落后、违规产能,保持有效产能,还要创建高新技术产能,这会带来大量企业关闭、兼并,由此而来的债务处理是一个难题。“据一个部门反应,2016年仅仅债券违规就2500家,涉及到违约的有15万亿。中国最紧迫的去产能就是债务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在担任央行主要负责人期间,戴相龙曾牵头组织力量解决了许多企业的坏账、呆账。但对于今天面临的企业债务问题,他认为,这与当时有很大不同。

    “当前的债务问题许多是中国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成的非金融企业债务问题,需要采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方法加以解决,并在转型过程中慢慢消化。”他建议,要果断处理被淘汰的僵尸企业,采用债转股等方法来解决大量企业债务,并大力发展投资银行,改善股票市场,提高资本市场水平,从而降低债务水平。

    戴相龙提出了3个关键的改革点:一是如何处理供给侧改革中的债务问题,这需要尽快出台企业债务重组条例;二是如何进行资本供给改革,提高社会资本供给能力,这需要培育若干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三是如何改善房地产金融服务体系,这可以借鉴中德储蓄银行的经验,出台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办法。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认为,中国缺乏成熟的资本市场,因此目前的企业债务问题不是单纯的金融债务,而是涉及宏观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问题。

    “要处理债不光是减持数字,而是哪些企业不足,结构的问题或者经济的不足点。”樊纲认为,监管层要处理的不光是债务问题,还包括“债务背后的一片森林”,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资本市场发展等问题。

    在樊纲看来,中国大部分人有钱后直接存银行,企业从银行贷款,这样每一笔贷款就会产生杠杆率,这就是问题的根本所在。“从这个角度来说,问题的严重性不是单纯的金融债务,而是有很多‘僵尸企业’,有很多的国企债务问题没有解决,这是企业效率的问题。”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