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做杨汉军式的合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4-09 14:56 来源:中青在线 李凯

    他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不做太平官做闯将;他牵挂百姓,村民随口一句牢骚,他都当问题解决;他从不以权谋私,家人至今住在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里……他就是“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武汉市委原组织部长杨汉军。虽然他已离我们远去,但他身上体现的共产党人做官做人做事的品质,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传承。

    做到“把官做淡”,多怀“以身许党许国许民”的大胸襟。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格局的大小,考验着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展现着为党为国为民的博大胸襟。为什么一提到杨汉军的名字,武汉干部群众都悲痛的落泪,就因为他心里想的是怎么才能把党交办的工作干得更好,具体做的是怎么干才能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干部格局自然小不了。

    “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了明确。《之江新语》讲“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赋予我们的责任,是给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知晓责任,清楚知道“入党为什么,当官应该做些什么”,始终牢记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己之能和己之勤,实实在在干出几件造福百姓的实事,这样的干部才是拥有大格局的干部,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做到“把事做精”,多做“担当诠释忠诚实干践行使命”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经济社会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容易干的事情多数已经干完,剩下的都是积年顽疾和老硬骨头。继续推进改革,必然要触动一些单位和个人的利益。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日子虽然过得轻松,但党的事业难以发展,就是不负责任。试想一下,如果一遇到问题就把脑袋摇得如同拨浪鼓一般,一谈到工作就左一个不能干,右一个有困难,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改革目标、带领亿万群众实现中国梦从何谈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能否递交合格的时代答卷,考验的是党性、人品和官德,展现的是忠诚为党为国为民的强烈责任担当。

    做到“把人做大”,多些“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心。《道德经》讲“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从“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燮;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我跟你一样,都是给老百姓做事的”的杨汉军。爱民之官,民必敬之,亲民之官,民必爱之,试问百姓谁不爱好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我们党来自人民,也根植于人民,必须服务人民。

    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爱人民不是抽象空洞的概念,不是摆“样子”以图虚名,而是坚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到与群众有布衣之交,时刻关心百姓冷暖安危,躬身勤政职为民。

    政去人声后,民意闲谈中。一个人为国为民出多大力、流多少汗,百姓就会给你亮多高分、点多少赞,不会添枝加叶,也不会缺斤短两。“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学习杨汉军做官做人做事的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作者: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李凯)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