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法国欧瑞泽基金负责人陈永岚:

中国对外开放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发布时间:2018-04-09 11: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逆全球化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中国将如何开放与合作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论坛期间,法国欧瑞泽基金(Eurazeo)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全球化态势不明朗,但中国坚持并深化的对外开放,将给更多国家和国际企业、机构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作为华人,陈永岚长期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工作,曾任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并参与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等国际合作案例。2013年起,陈永岚入职具有130年历史、150亿欧元规模的法国欧瑞泽基金,担任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外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3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二。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近年来也在迅猛增长。陈永岚认为,中国的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正在逐渐走向平衡点,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表现之一。

    作为关注国际贸易的投资人,陈永岚也注意到,今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他看来,这一创举不仅将促进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平衡,还将为国际贸易增长提速,并且助推中国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便利化。

    “过去一些金融政策制约了全球化,新的开放毫无疑问会发生。”他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的转折点,投资、贸易、金融方面的开放将在2018~2019年爆发,一些具体措施都将有序、有效落地。

    基于上述判断,陈永岚在2013年,带领团队将这家老牌欧洲私募股权基金的第一个国际办公室设在上海。让他和法国同事感到欣慰的是,上海的政府官员非常欢迎这类欧元基金的进入。

    中国市场的开放与合作影响的不只是一两批国际企业。陈永岚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作为投资人,欧瑞泽基金每年要调查了解几百个欧洲的被投企业,在五六年前,其中仅有30%左右的企业会对中国和亚洲市场有一定规划;而在过去的两三年间,有90%左右的被投企业的私募股权招股计划书中,都有明确的章节来描述他们在中国和亚洲市场的战略布局。

    这种宏观和微观的变化,也影响了欧瑞泽基金自身的投资方向。“我们现在评估投资对象,会第一时间调研这家企业在中国的成长性或者潜在的成长性,它应该怎么来布局?这变成了我们每个项目的日常工作。”他说。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