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瑶族客运值班员:“我是旅客的家里人”

发布时间:2018-04-09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通讯员 唐荣彬

  今年25岁的瑶族姑娘唐媛媛是广西全州南火车站一名客运值班员,和其他客运员一样,她工作重复性很强,从接发列车、维护旅客乘降秩序,到服务旅客进站、候车、出站等都在她的工作范围内。工作5年多来,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车站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旅客6万余人次,收到旅客感谢信100余封。

  3月29日上午10时许,唐媛媛刚刚把突发疾病的旅客范占林送上120急救车,返回服务台时看到一名女士在一旁焦急地四处张望。唐媛媛问道:“怎么了?有什么能帮忙的?”“闺女,我母亲刚下车突然病了,走路特别困难,能不能借个轮椅?”听到女士的请求,唐媛媛二话没说,推起轮椅转身就走,“人在哪儿,你带路,我去接。”

  几乎是一路小跑着,一行人来到了出站口,一位老奶奶全身发抖蜷缩在墙边。唐媛媛将轮椅小心地推到老人身后,用身体固定住轮椅,探身和同事一起搀扶老人慢慢坐好。老人的儿子赵先生说,他的母亲已经75岁了,在桂林做了手术回全州,刚出站就疼得直不起腰,也没法背,只好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老人一路上没说话,被扶上汽车时,她再也忍不住泪水。老人说,以前身体好并不太在意别人的帮助,直到自己有了病,才发现这种帮助格外珍贵。唐媛媛为老人擦去眼泪,嘴里说着这是她应该做的,眼里也噙着泪花。“我是旅客的‘家里人’,我就要办好‘家里事’。我们能为旅客多想一点、多做一点,旅客的困难就会少一点。”

  在同事眼中,唐媛媛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当我接到旅客电话时,我深深感觉到一种信任、一种渴望和一分沉甸甸的责任。”唐媛媛说,她上班总会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边记着服务事项,为了不落下每一件事情,她把这些也存在了手机里。

  “帮旅客解决了问题,他们的一声‘谢谢’,就会让我感觉很快乐。”唐媛媛说。

  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是广西最早成立的民族乡,也是全区瑶族人口聚居最密集的少数民族乡之一。2013年12月广西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全州南站成为广西第一个开通高铁的县级站,越来越多瑶乡人走出深山到城市务工,如今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第一选择。

  3年前的一天,22岁的唐媛媛在全州南站做售票工作,刚下班时被同事叫住了,一名身穿民族服饰的旅客与售票员发生了争吵,旅客只会讲方言,无法流畅交流,同事一脸委屈地看着她。

  从那时起,唐媛媛就开始教同事说一点简单的瑶族方言,并将常用的几句梳理出来,尽量减少旅客在车站购票、候车期间因语言不通带来的麻烦。

  2018年元宵节,唐媛媛接到一名旅客的电话,说做了汤圆要送过去给她。几年前,唐媛媛在候车室巡视时遇到了来自东山瑶族乡的盘大爷。唐媛媛见他行走不便,便将其扶到了重点旅客候车区,递上了一杯热水。在聊天过程中,唐媛媛了解到老人曾是拾破烂的,没有亲人。唐媛媛的简单问候,使得老人把唐媛媛看作了亲人。

  工作以来,唐媛媛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收到来自旅客的关心祝福短信。她的手机从来不关机,为的就是让旅客随时能找到她。许多人问她服务旅客的秘诀是什么,每次她都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用心服务每一位旅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