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博鳌论坛探寻解决之道

发布时间:2018-04-08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王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引发全球关注,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

    今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报告》引述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的统计资料指出,一些国家为了自身短期利益加大了贸易保护主义力度,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推手。其中,2009年至2017年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高达1378项,居全球首位。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通过贸易保护来解决国内存在的问题。”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首场活动、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回答媒体记者们普遍关注的贸易保护问题时表示,亚洲应该继续推进贸易一体化,这样才能为亚洲国家提供持久发展动力。

    “旗舰报告”指的是博鳌亚洲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这三份报告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编写8年,均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组织。

    其中《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编,《新兴经济体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主编,《亚洲竞争力报告》的研究工作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专家团队承担。周文重为这三份2018年的报告撰写了序言。

    贸易保护主义是在激化问题

    在《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的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看来,当前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仅是抬头、升温,而是激化。

    林桂军的这个判断基于中美贸易当前的争端,更基于论坛三个报告专业的研究成果。

    《新兴经济体报告》引述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的统计资料指出,2009年至2017年,E11(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3893项,平均每个经济体为353.9项;G20中8个发达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3946项,平均每个经济体为493.3项,比前者高139.4项。

    该资料显示,到了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虽然有所减弱,但仍然十分严峻。E11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为249项,较2016年减少114项,平均每个经济体新增22.6项;G20中发达国家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314项,较2016年减少103项,平均每个经济体新增39.3项。

    分国别来看,一些国家为了自身短期利益加大了贸易保护主义力度。根据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统计资料,2009年至2017年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高达1378项,居全球首位,平均每年出台153.1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排在第二位的印度为788项;德国为771项,排名第三;俄罗斯、阿根廷和巴西紧随其后,分别为595项、516项和464项。

    2017年,全球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多的国家仍然为美国,新增143项,较2016年增加32项;其次是印度,2017年新增73项,较2016年增加10项。在G20国家中,墨西哥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少,为6项,较2016年减少9项;韩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分别仅新增8项和9项。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成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2017年,中国继续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只是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较2016年有所下降。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较2016年减少44起;涉案金额为110亿美元,较2016年减少33.4亿美元。此外,中国遭遇美国发起337调查24起,涉案金额超过25亿美元。中国的钢铁、铝、光伏、轮胎、家电、化肥等诸多出口产品受到影响。

    与全球一些国家不断新增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相反的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推动力明显不足。“在劳动生产率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只能靠自由贸易,贸易自由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新兴经济体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贸易开放带来增长,封闭必然导致落后。

    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7年,11个新兴经济体推行的贸易自由化措施为1769项,其中2017年新增136项;同期,G20中的发达国家推行的贸易自由化措施仅为760项,其中2017年仅新增69项。

    美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是特朗普开的药方错了

    “相比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在促进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生效不久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如果能够完整履行,全球贸易成本能够节约约14.3%。

    虽然自由贸易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新兴经济体报告》的研究结论却有些悲观:在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政策内顾倾向加重的背景下,全球自由贸易谈判的动力明显不足。一些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区谈判久拖不决,难以达成共识。即便达成协定,也难以得到有效实施,或者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的推进力度上大打折扣。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坚定认为,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要规避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应在贸易保护主义竞争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积极借助创新的力量挖掘新的增长点。

    周文重说,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美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是特朗普开的药方错了,美国经济问题主要因为过度消费、储蓄率下降,美国的储蓄率已经由1970年占世界的13%降到了2017年的2.6%,占世界人口4.4%的美国,消费的商品却占到了世界商品总额的22%。

    “这种问题靠保护主义是不能解决的,美国现在经济空心化,实体产业多转移到境外,搞虚拟经济,美国的很多专家学者、企业家也都已经指出了,因此特朗普的政策逻辑是有问题的。”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提问时,林桂军认为,自由贸易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原来我们的提法是导致落后,现在改成了必然落后,这个也是强调我们对于整个自由贸易的态度。”

    张宇燕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形成的三大报告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有两个启示,第一贸易保护阻碍了贸易增长,第二阻碍了亚洲一体化进程。“第二个启示的含义就是亚洲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内部市场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果亚洲内部的市场能够进一步的发挥,亚洲的经济增长不得了,这个时候亚洲特别需要进一步扩大成员之间的彼此开放,这对于亚洲的增长十分关键。”

    用共同体意识摆脱贸易保护主义

    面对当前一系列的全球性挑战,周文重认为,亚洲的经济体要建立强烈的共同体意识,发展管理潜在冲突的技能并制定指导方针。各经济体应通过积极对话和沟通,加深对对方的理解和耐心倾听对方所关注的问题。

    在具体的举措上,周文重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亚洲各经济体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创新性的增长方式。第二,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扭转资本风险性外逃的趋势,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第三,各经济体要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

    周文重深化金融改革的观点得到了在博鳌论坛另一场合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的呼应。

    吴晓求通过观察近期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前几个月,中国已经取消了外资在中国设立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除外)49%持股比例的限制,实现了完全的国民待遇原则。他认为,中国的金融开放从机构准入开始,第二步可能从人民币国际化入手,第三步将是市场开放。如果这三步都完成了,那么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基本就完成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东亚项目主任肯特·凯尔德已是第6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他认为,美国的跨国公司将会在中美解决贸易摩擦问题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肯特·凯尔德说,美国的跨国企业支持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但同时他们也支持开放的贸易。跨国公司深度参与了美中的贸易关系,“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领域的投资都非常巨大,美中贸易委员会和若干个商会都强烈希望两国之间能够达成妥协的安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的张燕生今天上午对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记者们说,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摩擦对全球的信心、预期和对未来的展望都是一种伤害。中美双方合作才是更好的。(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8日电)

经济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