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将于4月15日举行60周年州庆

发布时间:2018-04-08 12: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60周年州庆将于4月15日在楚雄州举行。

    地处滇中腹地的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是滇西南地区和川滇两省互联互通的陆路要冲、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直达印度洋的大通道。

    楚雄州生态优美,山水灵秀,境内乌蒙山、哀牢山、百草岭“三山鼎立”,长江、红河两大水系“二水分流”。有1个国家级公园、8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7个自然保护区,常年气候温暖如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霜期短、日照长,被誉为“滇中翡翠”“西南氧吧”,是优质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滇菜外运”重要基地。有植物种类6000多种,野生动物680多种,野生食用菌400多种。

    楚雄州是世界恐龙之乡。境内7县1市均发现恐龙骨骼化石和足印化石,其中禄丰恐龙享誉海内外,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恐龙化石最丰富、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这些恐龙化石,时间跨度1亿多年,跨越时间之长居世界第一。

    楚雄州还是东方人类故乡。禄丰县发现的800万年前的腊玛古猿和元谋县发现的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化石,年代距今远、化石材料多。尤其是“元谋人”的发现,把亚洲的人类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

    楚雄州有彝族同胞77万人,支系多达13个,涵盖了全国彝族六大方言区,彝族的语言、文字、建筑、服饰、歌舞、节庆、饮食、婚丧等文化独具特色,异彩纷呈。彝族先民发明和使用的十月太阳历,是迄今发现的人类最精确的古代历法之一。彝族长篇叙事史诗《查姆》和《梅葛》,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彝医药典《齐苏书》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12年。

    此次的州庆系列活动包括:4月2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年成就展系列活动。4月5日至16日,在楚雄州10县(市)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开展的巡回慰问演出活动。4月14日至16日,在楚雄州举行集中庆祝活动,其中有60周年庆祝大会、名特优新产品展、彝族文化成果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