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8-04-06 16:40 来源:中青在线 刘夏延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生态环境资源不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而且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重要财富,我们要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用自己的努力造福子孙后代。

    “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带来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加剧、生态严重破坏等问题,越来越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面对河山不能承受之重,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环境恶化趋势,社会发展将难以为继,民族复兴将失去根基,美丽中国将化作泡影,人民的获得感也会随之“打折”、“缩水”。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形容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价值观念的变革,核心在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背后,彰显出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现场,向领导干部发出了动员令。作为一个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者,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负有重大责任。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转变一味以GDP为标尺的观念,杜绝要“金山”不要“青山”、要“眼前”不要“长远”的短视心态,最大限度凝聚起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多方的思想共识,从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做起,让绿色发展理念在社会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用好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这把“金钥匙”。纵观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等典型案例,背后往往都有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为着力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新环保法和《环境保护督查方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新规章制度出台,牵住了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牛鼻子”。

    五彩斑斓的中国梦,不能缺少那一抹最显生机、最有动力、最引人共鸣的绿色,领导干部当不负历史使命,守好一方蓝天绿水,让发展起来的中国一天比一天亮起来、靓起来,让日臻改善的生态环境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